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银行分红进行时 超5000亿红包在路上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张家港行率先实施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更多A股上市银行将进入“分红时间”。数据显示,共有39家上市银行拟实施2021年年度现金分红,总额度超过5000亿元。与此同时,大手笔分红也使得这些银行的股息率颇为可观,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有11家银行的股息率高于6%。

  现金红包将陆续派发

  截至目前,已有张家港行、瑞丰银行、苏州银行、江阴银行发布了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其中,张家港行成为上市银行中首家实施2021年年度利润分配的公司。该行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2022年4月29日)收市后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60元(含税)人民币现金,每10股转增2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2022年4月29日,除权除息日为2022年5月5日。此外,根据公告,瑞丰银行、苏州银行、江阴银行的现金红包将于近期发放。

  Wind数据显示,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39家银行推出了2021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根据利润分配方案,2021年年度上市银行现金分红额度将达5442.94亿元。

  其中,工商银行2021年年度现金分红规模最高,达1045.34亿元。建设银行分红总额910.04亿元,农业银行为723.76亿元,中国银行为650.6亿元。另外,招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分红总额均超200亿元。

  从分红比例来看,有13家银行现金分红比例在30%以上。招商银行2021年年度现金分红比例最高,达32.01%。另外,“六大行”2021年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30%。

  多家银行股息率超6%

  高股息率一直是上市银行长期投资价值的体现。

  以5月9日收盘价计,共有25家银行2021年年度股息率超过4%;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渝农商行等11家银行的股息率更是超过6%。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各月度,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29%。可以看出,多数上市银行2021年年度股息率跑赢理财产品收益率。

  此前,多位银行高管近期频频提及银行的高股息率。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2021年中国银行A股全年均价为2.81元,每股派息0.221元,照此计算,股息率为7.86%,比2020年增加2.08个百分点。“上述股息率对于个人财富管理者、个人客户而言,作为资产组合的一部分,已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多家银行表示,未来将在资本充足率能够满足监管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利益,保持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力争实现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

  分析人士提醒说,银行股作为低估值、高分红的投资标的,通过长期投资获得分红的投资策略具有一定合理性,但前提是上市银行经营稳健,分红计划持续,股价较为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