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银行发行4.45亿房抵贷不良ABS

证券时报电子报

   银行间市场披露公告显示,近日,浙商银行发行了“臻金2021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不良ABS),本息费余额4.45亿元;不多见的是,该笔不良ABS入池资产均为房产抵押项下普惠小微贷款,抵押物类型有普通住宅、商铺/商场、写字楼、公寓和车库,其中普通住宅类占比最大,达到了93.99%。

   披露材料显示,臻金2021年第一期不良ABS本次入池的不良贷款笔数为343笔,单笔贷款平均合同金额为125万元,入池资产借款人分布在10个区域;评级最终测算优先级发行规模2.06亿元。从当前认购情况看,其优先级和次级档证券定价均处在了抵押类资产中最优定价水平。

   对于该款不良ABS的定价情况,某股份行华东地区资管人士向记者分析,首先是以房产为主的优质抵押担保物提供了价值保障,“证券化产品的偿债来源是基础资产的现金回收,所以底层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性是核心。此外,入池资产既超额抵押,又符合小额分散特征,而入池资产借款人分布在10地,银行分行均设置资产保全部,清收力量较强,为快速回收提供有力保障”。

   2021年至今,银行间市场已有22期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发行金额87亿元,发行主体包括几家国有大行及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浙商银行等6家股份行。

   近两年来,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叠加疫情影响,为拓宽不良贷款处置渠道,行业内对于放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条件、探索不良资产处置新方式的呼声渐起。去年两会中,就有多位代表针对不良资产处置提交议案。如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建议,应加强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进一步推动不良贷款处置。

   去年6月份,监管部门下发《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银行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将进行单户对公不良贷款和批量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打破了此前银行不能向资产管理公司批量转让个人不良贷款的规定。不过,从当前试点机构发行产品来看,实际发行规模并不可观。

   Wind数据显示,去年至今的不良资产ABS发行中,从基础资产类型来看,以个人抵押贷款、信用卡消费贷款等为主的零售类项目发行占据主导地位,其中尤其以信用卡消费贷款类不良资产ABS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增速明显。

   仅就2021年以来不良资产ABS发行情况看,市场供应以短久期、较低利率的不良优先级证券为主。今年发行的22只优先级证券中,久期超过1年的证券仅4只,占比不足20%;其余18只证券均为半年期内,基础资产为信用类不良贷款。发行价格方面,半年期内证券发行价格区间为3.3%~3.98%,这次浙商银行发行的“21臻金1优先”加权平均期限为1.75年,发行利率较信用类短期限产品高50~80bp。

   从市场上存续产品实际回收表现看,“截至2020年末,根据目前可观测统计,个贷抵押类不良ABS回收率均值为50%,显著高于对公不良ABS(20%)和信用卡不良ABS(9.3%);抵押类不良方面,目前市场存续抵押类29单个贷抵押类及对公抵押类产品,在多数产品尚未结束的前提下,累计真实回收/预测回收值均超过1,说明实际回收情况均好于中债及其他评级公司的预测情况。”上述资管人士认为,因为带着“不良”标签,不良资产ABS销售问题一直困扰着金融机构,随着不良ABS市场基础资产的逐步丰富和市场扩容,相信市场将对其基础资产的回收特征和产品结构设计有着更充分了解和价值接受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