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从严从紧从实开展疫情防控

上海证券报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各方正在持续发力,从严从紧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3月15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上海将根据区域风险等情况,划定若干重点区域,实行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进一步强化社会面防控。重点区域之外,各单位、各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错峰上下班,有条件的尽量阶段性实施居家办公,减少人员流动,以帮助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让市民群众恢复如常生活。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没有采取“封城”“停摆”等措施。“我们始终坚持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综合防控,因时因势因情调整我市防控策略,努力将疫情对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我们没有‘封城’,现在也不必‘封城’。”顾洪辉说。

  会上,顾洪辉还对之前公布存在管理疏漏的入境隔离点调查进展进行了回应。

  他说,此次隔离点管理疏漏引发本土感染并导致传播,影响巨大,教训深刻。警醒我们,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隔离点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

  “对失职人员,我们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目前我市已成立调查组,正对华亭宾馆集中隔离点开展专项调查。我们会适时公布调查进展情况。”顾洪辉说。

  据介绍,为有效防范疫情,近日上海成立了14个督查组开展监督指导。上海市民政局局长、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地区组组长蒋蕊表示,3月10日,按照上海市防控办统一部署,督查组深入16个区,针对集中隔离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下一步,督导组将针对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有关部署,为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和健康,上海市中小学已于3月12日起,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表示,3月14日是本次线上教学第一天,上海全市共计约152.3万中小学生参加了线上课程学习,通过22个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学互动,总体情况平稳有序。

  为了护航空中课堂,上海市教委协调东方明珠(东方有线)、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等运营商,对网络带宽进行优化扩容;协调百视TV、阿里钉钉、腾讯课堂等平台分流转播课程;制作“空中课堂”用户指南,多措并举确保网络运行通畅,有效应对全市中小学生同时进行线上教学的超大流量。

  对于高校防疫工作,杨振峰表示,目前,上海市所有高校都按照校区采用了封闭管理模式,落实全员排查。对于所有人员完成2次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的学校,可由封闭管理模式转为准封闭管理模式。准封闭管理期间,高校不得开展跨校区交流及聚集性活动,学校严格校门管理,入校人员须提交本市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间隔24小时),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出校人员需依申请出校。校区内人员流动要做到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避免人员聚集。师生员工每周均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