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记者手记:从智博会感知企业创新发展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8月25日电 题:记者手记:从智博会感知企业创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何宗渝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4日在重庆闭幕。从2018年开始,记者连续采访报道智博会,每年都能从展会中发现新变化,尤其同一参展商的参展项目、产品和服务升级迭代速度越来越快,能让人感知企业的创新发展变化。

  硬核科技,永远是企业追求的创新目标。在重庆市泰硕工业有限公司展台,一条模拟生产线上的两台机器人在不停地工作。参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笔记本电脑组装柔性生产线,平均27秒就能组装一台笔记本电脑,日产能可达1300台。“这是我们最新设计研发的生产线,能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在今年智博会上,不少平台企业也展示了最新的硬核科技产品。在腾讯展台中央,4台高速摄像机从不同角度“无死角”拍摄四块电池,电池的相关缺陷能够实时在上方的屏幕显示出来,相关数据则及时传到后台进行处理——这是一台消费电池AI质检仪。据介绍,它是嵌入算法能力的工业质检一体机,仅需几秒就能完成对目标零件的采图、分析、分类工作,质检效率是人工的10倍以上,在多台设备持续满载生产的情况下每年可节省人力成本数千万元。

  和往年相比,科大讯飞的主打产品录音笔虽然没有升级迭代,但今年展出的智能翻译本已升级到4.0版本,可翻译83种语言,更适于个人使用且价格更低了;推出的新型智能办公本,也更加小巧轻盈。

  除了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众多企业还展示了应用场景创新。在阿里巴巴展台,观众戴上VR设备,就可以“亲身”经历多个反诈场景。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去年展示了宗申集团生产线实时映射系统,今年又推出了深圳康佳影视厂905线实时映射系统,实现了数字孪生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

  脱胎于汽车行业的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国家级“双跨”互联网平台,去年这家企业在智博会上主要展出的是汽车供应链协同系统,今年则拓展至电解铝行业,推出了碳排放监控系统,可在帮助用户“减碳”的同时,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也在智博会上崭露头角。重庆精耕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去年参展时,公司员工只有80人,展出的是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车间项目;今年参展时,公司员工规模已经翻倍,展出的五金工业互联网项目已服务200多家五金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