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市启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 百度、阿里等进入第一批伙伴名单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思雨)5月19日,北京市经信局联合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发改委共同启动“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以下简称“伙伴计划”),同时发布了第一批伙伴名单并开始第二批伙伴征集,以推进人工智能大模型研发和应用。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显示,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一批伙伴成员共有39家,其中,算力伙伴2家,分别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数据伙伴9家,模型伙伴7家,分别为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达摩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等。

  伙伴计划明确了北京发展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基本形成要素齐全、技术领先、生态完备、可有力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格局。伙伴计划的核心是一批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行业伙伴,通过有关部门邀请、企业自荐、行业组织推荐等渠道广泛征集。伙伴共分为五类,即算力伙伴、数据伙伴、模型伙伴、应用伙伴和投资伙伴。

  计划提出,实施大模型底层支撑性技术筑基工程。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互联协议、网络传输、能耗优化等技术研发,提升片间互联速率,构建高速计算集群网络传输系统,提升芯片算力水平及集群表现。推进芯片制造工艺突破,加速工艺能力建设进程,以Chiplet技术进步弥补先进工艺技术代差,超前布局先进计算芯片新技术、新架构。开展面向不同芯片架构、不同应用场景的软硬件精准适配攻关,加快不同芯片架构的接口适配、共性算子开发,加速推出基于自主算力的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