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张玉卓:加快打造一批能与发达国家大型跨国公司同台竞技的世界一流企业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国资委5月11日消息,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日前撰文指出,要紧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个总目标,全面系统把握强、优、大三者之间的内涵要求,既要坚定不移地做大,更要意志坚定地做强做优,切实把重点重心放到大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效率效益上来,加快打造一批能与发达国家大型跨国公司同台竞技的世界一流企业,以企业实力增强综合国力,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要紧扣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这个总要求,聚焦党之大计、国之大计谋划推动国资央企工作,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部署,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深化央地合作,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要紧扣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两个途径”,聚焦加快解决科技、效率、人才、品牌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强深化改革,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补短锻长,结合企业特点塑造独特竞争优势;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战略性重组,加快企业间同质业务整合,分步骤、有计划地加快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在战略性新兴领域加快构建新的增长引擎,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整体功能作用。

  要紧扣当前国资央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发展,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进一步打好党建引领、价值创造、科技自强、深化改革、优化布局、完善监管、守牢安全底线“七套组合拳”,以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