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上协:2022年全市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66万亿元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4月29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分析报告。上市公司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进一步深化。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中积极作为,内生增长动力不断增强,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高水平。2022年,全市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6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0.27万亿元,平均研发强度2.32%,同比提高0.25个百分点。三个创新板块中科创板平均研发强度最高(10.53%),全市场高技术制造业公司研发强度达6.71%。上市公司充分发挥需求牵引主力军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底累计披露专利数量超140万个,较上年增长17%以上。积极凝聚科技研发人才,2022年上市公司披露研发人员共257万人,全力推动各产业补链强链升链延链。

  2022年上市公司投资彰显韧性,资本开支4.83万亿元,同比增0.36万亿元(8.1%),五成公司资本开支实现增长。数字化转型助力降本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引擎。数字产业化上市公司全年营收增长8.9%,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强劲。

  根据年报数据统计,2022年全市场上市公司共实现增加值18.23万亿元,同比增4.9%,占GDP总额的15.1%,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889家高技术产业上市公司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4%,增速高于全国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2022年上市公司全员生产率达62.10万元/人,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社会数据的四倍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