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3年科创投资机构座谈会在沪召开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组织召开2023年科创投资机构座谈会。作为上交所资本市场上海综合服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座谈会由上海资产管理协会协办,上海科创集团和张江高科承办,14家投资机构、3家科创孵化器和2家成果转化机构代表现场参会。

  会上,上交所向与会机构通报了上交所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产品市场及国际化业务最新发展情况。上海科创集团介绍了上海资产管理协会、上海创投产业及一级市场发展相关情况。与会代表围绕“优化科创金融生态,支持‘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这一主题共话资本市场发展,共商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并就“上交所如何提升板块建设,优化监管和服务”“地方政府如何优化创投基金发展生态”等提出意见建议。

  上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现场与股权投资机构交流时表示,上交所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股权投资机构,2019年开始,上交所已连续举办5届股权投资机构大会,累计收集意见建议94项,其中约70项已落实或得到优化,形成了互相促进、共生发展的良好格局。上交所希望与股权投资机构共同努力,打造更包容、更市场化的科创生态,进一步发挥好投资机构在支持科技创新中的先导作用,帮助科创企业用好上交所资本市场。上交所将坚持“注册制三原则”,坚守主板大盘蓝筹和科创板服务“硬科技”定位,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同时将持续加强与股权投资机构的对接合作,定期组织沟通交流活动,及时传导监管导向。欢迎股权投资机构多走进上交所考察交流,上交所的大门始终敞开。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管小军回应了与会机构关于私募基金在沪发展的有关问题,表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上交所长期紧密合作,以“浦江之光”行动为统领,以科创板为载体,深入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营造上海科创金融的良好生态。近期地方局正与上交所“星企航”平台合作,推动“浦江之光”行动政策库和企业库的数字化升级,深化科创金融改革、聚焦抓早抓小,促进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完善创投基金、创业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下一步,上交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这一目标,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扎实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及科创板建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