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硬科技”公司活力韧性兼具 科创板先导产业示范效应显著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0月31日,除多地上市红筹企业中芯国际、百济神州和诺诚健华外,科创板480家上市公司通过三季报、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信息。

  总体来看,科创板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延续稳步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较大幅度提升,充分体现了“硬科技”公司的活力和韧性,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五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2.14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891.24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60.68亿元,同比增长26%,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72.81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归母净利润286.56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29.85亿元,同比增长13%。

  前三季度,科创板七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家公司增幅在50%以上,142家公司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9家公司增幅在50%以上,18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科创板开板三周年,2019年至2021年,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9%、86%、29%,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从行业来看,科创板先导产业示范效应显著,以光伏、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业绩增速亮眼。13家光伏产业链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和183%,16家动力电池产业链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3%和93%。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行业的集聚效应更加突出,上市公司数量分别达到79家和107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创新研发迸发活力

  创新研发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681.1亿元,同比增长3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6%。君实生物等30家公司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云从科技等60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0%。

  研发实力提升,喜结新硕果。今年以来,科创板公司在多个面向科技前沿的新兴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助力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例如,晶科能源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1%,创造行业纪录。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目前科创板已有223家上市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分别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46%、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总数的22%。其中,23家科创板公司被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4家公司主营产品被评为“单项冠军”产品。

  机构投资者关注度持续提升

  近年来,机构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关注度逐年提高。截至三季度末,科创板公司机构股东数量上升明显,专业机构账户数达到3.87万户,持仓流通市值占比达到45%。

  同时,科创相关主题ETF基金产品达到26只,基金份额合计达到907.06万份,较年初增长48%。164家公司的基金持仓占比超过30%,以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医疗器械为代表的“硬科技”公司最受基金青睐。社保基金、保险公司、QFII等长线资金亦持续增配科创板,合计持仓流通市值占比超过5%。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提升。截至三季度末,外资机构持仓流通市值达到958亿元,占比4%。已有12只科创50ETF产品在境外多地上市,为海外投资者开辟了投资科创板的新通道。

  为持续提升投资者获得感,2022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共70家公司发布回购方案,预计回购金额上限约65亿元;共38家公司发布增持方案,涉及69名股东,其中54名为公司董事或管理人员。2022年以来,累计337家公司发布利润分配方案,其中332家选择现金分红,合计分红金额达到289.3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