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托行业二季度成绩单出炉:资产规模超21万亿元 资产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中国信托业协会9月8日发布的《2022年2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较一季度出现回升,信托资产结构处在持续优化调整过程中。截至6月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11万亿元,同比增速2.28%,环比增速4.70%。其中,投资类信托增长规模增加与资本市场在二季度后半段的回暖相关。

  报告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行业所有者权益总额为7127.45亿元,同比增长2.92%,环比增加17.42亿,环比增速0.25%,整体变化平稳。

  经营业绩方面,信托行业面临下行压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与人均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截至6月末,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473.46亿元,同比下降21.39%,但降幅较一季度末有所收窄;实现利润总额为280.22亿元,同比下降29.21%;实现人均净利润99.7万元,同比下降24.60%。此外,行业呈现出明显分化局面,从已公布数据的57家信托公司来看,有25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或由负转正、亏损减少),占比为43.86%,而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的信托公司数量多达29家。

  展望下半年,报告指出,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以及经济修复加快,预计信托业绩会有所改善,未来信托公司应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围绕监管最新业务分类方向,积极探索业务转型,争取实现业务模式与经营业绩的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