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报告:信托行业转型呈现三大特点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9月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2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总体上看,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正式进入转型发展阶段,行业整体转型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

  各家信托公司转型成效差异较大。报告指出,从今年二季度末数据来看,信托业转型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不仅已经形成相对确定的转型业务体系,相应的内部管理体系也相应调整,而且转型业务已经成为利润增长点之一。但也有部分信托公司对于转型发展尚未达成共识、没有明确的转型发展方向,转型业务更难成为利润支撑点。

  同时,差异化发展成为趋势。报告表示,进入发展新阶段以后,转型业务对专业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新业务的市场容量有限,也难以支撑所有信托公司进入该领域。例如,证券服务信托公认为上规模快、风险可控,但头部几家信托公司形成市场绝对领先地位,且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因此,差异化发展不仅是监管鼓励方向,也是信托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此外,转型必将持续深化。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目前,监管层面正在推进信托法修订,以及信托制度的完善,同时推进信托业务分类、信托差异化监管,引导信托公司通过转型寻找行业未来方向。各家信托公司的公开信息,也纷纷提到从战略层面推进转型的部署,从业务来看,证券投资、家族财富管理、资产证券化、绿色信托、股权投资、服务信托、产业金融被提及较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