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托业资产规模下滑至20.38万亿元

钟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行业转型和监管趋严,我国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下降。6月1日,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的历史峰值下降了5.87万亿元,同比下降4.46%,环比下降0.55%,相较于上一季度降速有所收窄。

  具体从资金来源看,截至2021年1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9.99万亿元,占比49.05%,同比上升2.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97万亿元,占比29.32%,同比下降6.6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2个百分点。

  从信托资金投向与运用方式来看,截至2021年1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97万亿元,同比下降9.78%,环比下降2.07%。值得一提的是,工商企业稳居第一位,证券市场跃居第二位,房地产、金融同业规模同比继续压降,信托业务转型呈现良好局面。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陈进表示,《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要求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向他人提供贷款或者投资于其他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50%。自2020年2季度以来,投向为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增长明显提速,已连续4个季度实现正增长。“未来,信托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持续提升标准化资产的配置能力,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有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陈进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