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配置需求旺盛 债市仍处于“顺风期”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债券市场近期涨势放缓,部分期限品种略有调整。业内人士分析,市场情绪在利率到达前期低位后转向谨慎,是行情转向震荡的主要原因。不过,在基本面变化尚不明显、资金面宽松等因素作用下,债券市场运行的有利条件未发生显著变化,债市仍然处于“顺风期”。

  收益率低位波动

  8月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放缓,部分期限品种还出现了反弹。其中,长期限品种表现要优于短期限品种。

  利率债方面,近期短期限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8月12日,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81%,较8月低点上行12个基点,2年期、3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分别较8月低点上行12个和10个基点。其中,代表性品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变化不大,在2.72%至2.74%之间窄幅震荡。

  信用债市场也呈现类似表现。截至8月12日,AAA级6个月、1年、3年、5年期的企业债到期收益率较8月低点分别上行5个基点、2个基点、10个基点、5个基点。

  对于近期债券市场表现,中金公司首席固收分析师陈健恒分析,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在利率较低的情况下趋于谨慎。受7月以来利率快速回落影响,投资者对那些收益率已创出年内新低的品种逐渐谨慎起来。而同时,配置压力下,投资者对仍具有一定性价比的长期限品种偏好有所增加。

  截至8月1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比年内低点高5个基点,债券市场整体收益率处于今年以来的低位水平。

  有利环境未明显改变

  面对收益率低位波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市场所处的有利环境并未明显改变,市场利率有望保持低位运行。

  从基本面上看,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有待进一步巩固。业内人士提到,6月和7月金融数据出现波动,表明当前信用扩张并不稳定。过去量级较大的房地产贷款需求减弱,信贷增长的波动性有所增加,目前经济恢复的强度,对债券市场走势暂不构成明显影响。

  从资金面上看,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且短期内大幅收紧的可能性较小,仍构成债市行情最有力的支撑因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称,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但在财政与货币政策协同发力之下,市场资金面有望继续保持宽松。“由于经济复苏动能有待增强,现阶段主动收紧流动性的动机不足。”中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岳称。

  从供需上看,陈健恒认为,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靠前发力增加资金供给,而实体部门融资需求尚待恢复,合意资产供给不足的状况短期可能难以有效缓解,对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旺盛需求支持债券收益率保持低位运行。

  多家机构认为,可适度加大对中长期品种的配置,加久期可能是下半年债券市场主要的超额收益来源。周岳表示,综合对比看,目前5年期品种的弹性可能更大一些。华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继强提示,基本面因素主导市场运行时,股市与债市更容易出现“跷跷板”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