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债市小幅升温 机构激辩下半年走势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0日,债券市场行情有所升温,与A股市场联手上演“股债齐涨”。不过,随着市场价格逐渐靠近近期运行区间的上沿,市场分歧悄然出现。对于后市,有观点认为,作为债券市场风向标品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跌破前期低点。也有观点认为,此前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过快,或面临重新定价局面,继续做多债市并不可取。

  分析人士表示,一轮“小牛市”行情后,市场分歧没有消散反而凸显,可能说明当前债券市场缺乏演绎单边行情的基础。

  盘局并未彻底打破

  7月20日,债券市场整体走强。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涨0.19%。现券方面,截至当日18时,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22021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10成交利率皆下行2基点左右,分别成交在3.03%、2.77%。当天,A股市场同样表现不俗,绝大部分行业板块上涨,股债市场呈现近期少见的齐涨走势。

  近期,债券市场上演一轮“小牛市”行情。7月7日至7月15日,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曾走出“七连阳”。在此期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5基点。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很长时间内在极小范围内波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69%至2.86%之间震荡。“上半年,债券市场几乎没有出现单方面因素完全主导的持续行情。”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总结说。

  行至7月,“小牛市”行情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债券市场重新确立了相对清晰的运行方向?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近期债券市场走势均未超出过去一段时间的运行区间。在经过一轮连续上涨之后,对后市看法的分歧反而进一步显现。

  市场存在分歧

  “过去两周国债收益率下行较快,市场现有的信息不足以支撑其继续下行”“此轮‘小牛市’本质上是修复行情,可持续性存疑”……看空债券行情的一方认为,促进信贷投放的政策取向更加明确,随着宽信用稳步推进,经济将持续向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偏震荡甚至趋于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明明提示,目前债券收益率水平对融资改善趋势的反映还不充分。天风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生效,三季度政策“由守转攻”的条件成熟,稳增长政策将真正发力,进而会在未来的债券收益率上得到反映。

  看多债券行情的一方认为,下半年可能会有更多因素进一步提振债券市场乐观情绪,推动收益率下行。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健恒分析,资金面宽松持续时间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此外,市场对海外经济衰退担忧逐渐加重,而我国宏观政策和经济前景明确。“展望下半年,经济复苏势头不改,资金面宽松预期继续发酵,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向下突破2.68%的上半年低点。”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预测。

  有机构人士指出,在多空信息交织出现的复杂环境中,债券投资者之间的分歧可能还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这也意味着债券市场真正走出单边行情的难度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