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供给略有收缩 债市行情仍可期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地方债发行已过高峰情况下,下半年债券市场供给节奏与规模颇受关注。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利率债净融资可能减少,以政策性金融债发行为主,总体供给规模有所收缩,但在资金面宽松等因素影响下,债券市场整体表现值得期待。

  地方债发行缩量

  Wind数据显示,7月份地方债发行总体缩量,环比下降超七成,但国债发行规模增幅明显,环比上升109.02%。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地方债供给缩量,下半年利率债发行以政策性金融债为主,利率债整体净融资规模可能会环比减少。

  中金公司首席固收分析师陈健恒分析,随着地方债发行规模明显回落,预计下半年利率债净增量可能降至4.3万亿元左右,较上半年少增约1.3万亿元,较近两年同期均值少增约1.6万亿元。

  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认为,下半年利率债净融资额可能减少。此外,6月以来,与政策性金融债有关的增量政策陆续出台,下半年政策性金融债可能是利率债供给的重点之一。

  信用债供给方面,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分析,根据历史情况推算,8月份信用债净融资规模预计比7月份增加1000亿元左右,将在一定程度缓解机构资产配置压力。但下半年信用债到期压力上升,信用利差可能维持在低位震荡。

  债市处于顺风环境

  从债市表现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在下半年债市供给略有缩小、资金维持宽松等因素影响下,债市整体仍处于顺风环境,债市行情值得期待。

  陈健恒分析,下半年利率债供给可能以政策性金融债为主,发行融资资金不进入国库,不会直接带来流动性收紧;政策性金融债的发行对银行超储的消耗小,供需关系有利于利率下行。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当前超低的资金利率暗示银行间市场存在资金淤积情况,货币调控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的概率降低。不过,资金面将维持偏松状态。

  此外,明明提示,宏观调控政策仍是影响8月份债券市场的重要因素,需高度关注8月份财政政策落地细节和货币调控具体操作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