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5月地产数据释放积极信号 房企融资持续改善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地产行业多个数据出现边际改善。中国证券报记者6月17日了解到,2022年以来已有70家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475亿元,对应实现净融资454亿元,银行间债市支持房地产企业接续融资力度不减。

  政策持续释放利好

  从环比数据来看,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比4月环比增长约14%,销售面积、销售金额环比增速分别为26%、30%。

  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5月住户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环比由负转正。分析人士称,多项环比数据边际回暖,说明在稳经济大盘之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尤其随着一系列金融政策的出台,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得到进一步修复。

  业内专家表示,去年1-5月房地产市场整体热度为较高,新房销售、土地出让等房地产市场核心数据从历年来看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由于高基数的影响,单从同比数据出发作出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在持续走弱的判断,容易存在误判。而环比增长更好地反映了地产行业整体向暖的发展趋势。

  融资渠道不断畅通

  2021年四季度以来,监管层多次强调,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市场人士指出,在住房需求环节,金融部门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加快房贷投放,有效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在房企融资环节,金融部门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通过并购贷款和发行债券并购出险和困难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

  债券市场方面,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针对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监管部门围绕稳定市场信心、维护债券接续渠道畅通、适度拓宽资金用途等方面推出系列工作举措,积极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维护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渠道稳定畅通。

  随着一系列支持举措落地,房地产融资持续稳定。记者获悉,今年6月以来,保利发展、绿城、铁建地产、电建地产、建发地产、首开等近十家房企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共计119亿元债务融资工具。近期华润置地、上海陆家嘴集团、南山开发集团、光明地产、中交地产、珠海华发、北辰实业、杭州滨江等十余家企业已提交合计约495亿元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申请,待完成注册。

  市场机构看好地产行业复苏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将持续复苏。《报告》指出,随着政策支持,房地产行业融资偏紧收紧的状况得以缓解,房企和购房者的合理资金需求将得以改善。

  市场机构对地产行业的复苏也表示乐观。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5月房地产运行数据已经证明了政策正在起作用,预计三季度起房地产销售同比降幅会进一步明显收窄,四季度起开发投资和新开工的信心会逐渐恢复。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也指出,预计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有望持续复苏。

  分析人士预测,随着各方政策支持的持续,以及全国疫情形势逐步稳定,今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有望保持逐步向好的发展势头,实现行业的健康稳定和良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