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5月楼市销售环比回升 业内关注6月行情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5月楼市成交量有所恢复。据克而瑞研究中心(下称:克而瑞)监测,5月,30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同比下降59%,与上月基本持平。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楼市仍处冷淡时期,难言市场底部已经筑牢,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稳楼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叠加房企冲刺半年度业绩,加大供货力度,6月将是验证各地楼市复苏成色的重要节点,市场成交有望企稳回升,下半年或进入量增价稳阶段。

  新房二手房均出现底部修复

  从中指研究院(下称:中指院)的统计数据来看,虽监测城市数量与克而瑞有差别,但也同样表明5月新房整体成交有所回暖。中指院监测的17个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8.8%;其中,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上升8.31%,苏州涨幅显著,为31%。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上升27.2%,连云港涨幅较大,为57%。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也显示,在5月稳楼市政策的加持下,市场呈现企稳迹象。截至5月26日,重点监测的9个主要城市新房成交40528套,环比上升2.7%,环比由跌转为升,同比下降46.7%,但降幅收窄9.0个百分点。

  除新房外,5月全国二手房市场也出现底部修复迹象。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重点监测的50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约14%,同比下降约40%,降幅较上月收窄8个百分点。分城市看,50城中超八成城市成交量环比增长,其中长三角和东北区域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回升较快。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在监管部门频频释放强烈的稳地产信号下,6月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复苏,“6月将是验证各城市市场成色的重要节点,规模房企在6月也会尽可能加大货量供应,积极营销以提高去化率水平。”

  稳楼市政策逐步显效

  业内普遍认为,在市场交易量环比回升的背后是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

  5月,稳楼市政策组合拳频频出手,向房地产行业释放更多积极信号。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6日,全年各地政策调整频次超210次,覆盖城市超120个,5月单月更是优化调控措施90多次。

  “5月房地产市场呈现企稳回升迹象,政策效应已现,接下来,在疫情好转和政策持续加持之下,市场将会继续回稳,市场加速修复已现端倪。”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说。

  丁祖昱预计,未来两类城市成交有望明显改善。一是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的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杭州、成都等,一旦供应放量,成交必将明显回升。二是政策调整力度较大的城市,包括太原、无锡、南通等,短期将刺激居民购房消费,成交有望企稳回升。

  坚持“房住不炒”

  但不能否认的是,目前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仍大。从房企业绩完成的角度来看,据克而瑞统计,在公开披露业绩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多数企业截至5月末的目标完成率不足30%,有近半数企业甚至不足25%。几乎所有的企业1-5月的目标完成度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

  从百强房企累计业绩表现来看,2022年1-5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23235亿元,同比下降52.3%,较2020年1-5月业绩相比下降27.8%。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26395.5亿元,同比下降52.7%,较2020年1-5月业绩相比下降27.9%.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认为,在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之后,预计后续地方纾困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力度将继续加大。

  丁祖昱认为,未来房地产金融政策有望实行逆周期调节,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帮扶企业经营尽快回归正轨。

  “‘房住不炒’仍是底线。”曹晶晶提示,“各地‘因城施策’要基于‘房住不炒’底线。”她认为,未来一线城市政策或继续以微调为主;二线城市则更多通过多孩家庭、租赁置换、缩短社保或个税年限等方式增加需求。同时,降低房贷利率、调整认房又认贷标准、降低交易税费、继续优化限售等均有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