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发布 物业管理仍是上市房企寻求多元发展首选行业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5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举办“2022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的《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指出,上市房企积极应对行业变化,从客户需求出发,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推动产品服务力的升级。主要表现在,加强客户满意度管理、强调工程质量监管、加大科技赋能和数字化应用等。此外,上市房企为拓展收入,积极寻求多元化盈利模式,努力寻找第二增长曲线,其中,物业管理仍是上市房企寻求多元发展的首选行业。

  《报告》还重点回顾了上市房企2021年全年的业绩表现情况。《报告》指出,2021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1549.12亿元,同比下跌1.82%;净资产均值为365.14亿元,同比上涨8.38%;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均值为294.79亿元,同比上涨7.21%;营业利润均值为42.81亿元,同比下跌18.41%。净负债率均值较上年下降7.39个百分点至87.68%;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均值较上年有微升。2021年,房企更加重视负债规模、还款期限及现金流管理。长期偿债能力方面,《报告》显示,2021年上市房企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1.62%,同比下降2.09%;净负债率均值为87.68%,较上年下降7.39个百分点。受到市场趋冷和成本增加因素影响,房企盈利空间出现收缩。11家上市房企净利润超过100亿元,占比达到6.96%;25家上市房企出现亏损,占比达到15.82%。

  《报告》指出,经过综合测评,万科A、保利发展、中国海外发展、碧桂园、龙湖集团等公司位列上市房企综合排名TOP10。随着2022年稳地产政策持续推出,房地产行业有望迎来健康发展。上市房企应从自身出发,积极寻求精细化管理模式,创新性地满足市场发展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