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TD DATA全器官超微结构病理数据库研讨会圆满举办 助力新时代药效评价及脑科学研究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24日从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委会获悉,“TD DATA全器官超微结构病理数据库研讨会”日前在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新湾医学转化孵化中心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20余位生物医药行业专家围绕“超微结构病理图谱构建与3D打印技术助力药效评价新变革”主题进行了探讨,旨在深度开发、挖掘数据库的应用领域,助力新时代药效评价及脑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微循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系主任韩晶岩认为,将可视化技术从二维水平,提升到三维和四维水平,是提升认识健康、探究疾病本质能力的飞跃;将“看不清”变为“看得清”,将“静态看”变为“动态看”,是提升临床诊断水平、阐明病理基础、揭示药物作用机理的技术进步。期待动态可视化技术和微观结构图谱数据库在推动我国医学科学研究进步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专属发展空间,是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和承载地。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基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医药基地紧抓医药行业跨领域、跨学科加速交叉、跨界发展机遇,努力推动园区产业发展从投资驱动、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正全力走出一条“科技+医药+金融”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建设顶尖药效评价服务平台,也是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国家首届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晓良带领千乘镜像团队,通过与顶尖行业专家进行深度交流,以建立人脑及动物超微结构图谱数据库为基础,以推进3D打印生物组织模型和类器官应用研究为切入点,为疾病机理解析、新药靶点筛选和新药药理药效评价提供新视角和新方法,提高创新药开发成功率,吸引更多创新成果在医药基地转化落地,推动中国药谷向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目标快速前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