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翁祖亮:浦东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重点是不断完善支持创新创业四大体系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7月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浦东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不仅要大力集聚战略科技力量,而且要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重点是不断完善支持创新创业的四大体系,这四大体系也是浦东的优势。
  翁祖亮介绍,一是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孵化体系。浦东已经形成从“苗圃”到“孵化器”到“加速器”的孵化链,经认定的孵化机构目前有170多家,一批龙头企业设立了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发挥大企业的内部资源优势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来集聚培育孵化创新链上的中小科技企业,实现协同创新。
  二是全链条的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围绕创新链部署研发服务链,浦东已在研发服务、计量测试、检测认证以及成果转化等环节建立了200多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降低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创新成本。
  三是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下一步,将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要求,建立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实施更大力度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四是全覆盖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浦东通过建立科创母基金、建立小微企业增信基金、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以各种方式来帮助创新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浦东也专门建立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提供专业的辅导服务。通过扎扎实实的各项体系构建和举措的完善,不断增强浦东科技创新的“磁效应”和“场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