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期协倡议: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中小企业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5月31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中期协)发布倡议《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中小企业—中国期货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

  倡议书提到,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攀升已经给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期货经营机构作为市场化风险管理的提供者,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发挥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帮助广大中小企业主动应对价格风险,稳定企业经营发展。为此,中期协于5月31日组织召开“期货风险子公司服务中小企业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管理座谈会”,会议向全行业发出以下倡议:

  一、提高站位,认识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于扩大社会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国民经济整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期货经营机构作为期货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具有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肩负着建设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使命。

  二、深入调研,提供量身定制的风险管理方案。要围绕中小企业产、供、销环节,梳理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提出综合性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与产业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紧密合作,推进实体企业、贸易企业规范运作,信息公开、透明,减少信息不对称,遏制囤积炒作等等。

  三、加大投入,用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创造价值。各期货经营机构应着力增强风险管理产品设计能力、定价能力和交易能力;要建立以定价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框架,将新科技、新技术引入定价分析,充分整合货物流、现金流和风险流,形成“最优”报价等等。

  四、做好平衡,坚持服务与风险并重。各期货经营机构要重视信义义务,规范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要针对中小企业特点,做好客户信用评估、履约保障管理,制定风险处置预案等等。

  五、善于总结,重视经验宣传与推广。

  中期协还提到:“让我们抓住服务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巨大机遇,在创新探索中将自身打造为大宗商品的风险服务交易商,为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期货人应有的贡献!”(许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