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皮书关注高等教育 呼吁支持中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

新华网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高等教育蓝皮书: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1)》。《报告》深入阐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状况,报告同时关注了中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与发展,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状况等多个重要方面。

  报告指出,2020年是高校“双一流”建设一期任务的大考之年,“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未来,围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目标,我国高等教育将致力于转变人才和科研评价导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鉴于此,我国应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引领作用,明确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定位,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为新时代中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报告介绍,应加大力度支持中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增加学科建设投入经费,提高高校自主获取经费的能力,促使其通过多渠道获取经费,争取更多中央财政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中西部省区市高校数量和高校本专科生数量均占60%以上,但因受区位条件限制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中西部高校学科高层次人才匮乏。对于中西部高校而言,振兴升级迫在眉睫。

  此外,报告称,民办高等教育获得更为宽松的经济发展政策,民办高等教育有一定“公益性”,但公益事业并非不能“营利”。国有企业本身是营利性的企业,但一些垄断经营的国有企业仍然强调其“公益性”。因此,未来应当赋予民办高等教育机构更为宽松的经济发展政策,使其在银行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等方面能够获得更多的权利。承认其“公益性”,就要进一步在各种政策上给予更为优惠的待遇,至少是更为公平的待遇,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未来的政策尚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针对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报告建议,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应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挥“双一流”建设的引领作用、明确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定位、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等受关注较少的领域,也更需要得到支持和发展,更好发挥其社会作用。(陈黔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