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力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成效显著 已覆盖近20所高校

中证协网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110号)《证监会 教育部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证监发〔2019〕29号)等文件要求,2021年初,协会联合证监局推出“一会、一局、一司、一校”投教合作机制(以下简称“四合一”机制),引导行业深入高校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截至2021年4月底,在北京、湖北、浙江、安徽、新疆等地证监局支持下,协会牵头长江证券、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西部)证券等会员单位,分别与湖北经济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北京工商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开设证券期货知识普及课程、举办校园证券知识竞赛、提供学生实习实训岗位、课题研究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此外,在北京证监局支持下,协会联合国信证券共同参与中国政法大学学科建设,开设金融硕士必修课《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与中国政法大学形成了事实上的“四合一”机制合作伙伴关系。

  “四合一”机制具有多方面优势特点:

  一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四合一”机制,充分发挥自律组织行业引领、证监局属地监管、证券公司一线实践、高校基础和理论教学各方优势,形成了协会作为牵头单位,证监局作为指导单位,证券公司和高校作为合作主体的校园投教长效合作机制。“四合一”机制根据高校实际需求和证券公司客观条件,统筹安排投教资源,提供行业、监管支持指导,有效推动辖区校园投教工作开展,形成投教工作合力。

  二是普惠投教、精准投放。“四合一”机制合作范围广泛,面向各高等院校普遍开展。既包括国家“双一流”重点高校,也包括其他普通高等教育院校、高职(高专)院校;既包括发达地区高校;也包括偏远、欠发达地区高校。“四合一”机制不预设目标院校和硬性课程安排,一切从服务高校教学出发,根据每所高校不同特点和实际需要,提供最适合的金融知识教学服务,帮助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帮助金融诈骗、校园贷多发地区院校在校生不断提高防非反诈知识,铸起校园投保“长城”。

  三是灵活创新、破解难题。协会充分了解高校、证券公司课程设置实际情况和难处,创造性地提出了知识普及短课程模式,即将证券期货知识普及嵌入高校已有的实践活动、选修课或必修课,由校方承担基础和理论课程教学,自律组织、市场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承担资本市场监管体系、交易估值、证券发行等实践类课程,不单独设置课程和考核环节,解决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新开课程难”的问题。

  四是促进校企合作、助力行业人才培养。“四合一”机制除了开展证券期货知识授课活动,还帮助高校和证券公司在学生就业、行业研究等领域搭建了全方位的合作体系。通过合作举办校园证券知识竞赛,在校园中形成学习金融知识浓厚氛围。通过组织证券公司面向优秀在校生提供实习实训、就业岗位支持,解决近年来普遍存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通过运用高校智库资源、共建行业人才培养基地,解决行业高端人才短缺难题,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有近20所院校已经加入或提出未来希望加入协会“四合一”机制。下一步,协会将继续扩大合作机制覆盖范围,丰富合作内容,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