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建议 试点“储架发行”制度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就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应用落地、优化再融资政策等话题撰写了六份建议。针对再融资政策,刘伟建议可考虑试点“储架发行”制度,即一次核准、多次发行的再融资制度,并提高募集资金用途包容性。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刘伟指出,目前再融资发行采用一次审核、一次发行的方式。若企业资金需求出现在市场低估阶段,会导致发行股本对原股东的权益稀释较多;同时,如果发行量较大,新发行的股份集中解除限售带来的密集减持,容易加剧上市公司股价波动程度,不利于资本市场稳定。此外,对于创新型科技企业,研发阶段投入资金需求量大,而再融资对募集资金的用途限制较多,与科技企业不断创新的商业模式不匹配,不利于科技企业利用直接融资壮大发展。

  刘伟建议,可以考虑与国际接轨,试点“储架发行”制度,一是有利于减轻交易所的审核监管压力,提高审批效率;二是企业可在期限内灵活选择发行窗口期,根据市场形势和企业资金需要,合理安排各阶段证券发行规模,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此外,分批发行可减轻限售股解禁后集中减持对市场的压力。

  针对创新型科技企业的经营特点,刘伟建议提高募集资金用途的包容性,优化再融资募集资金的用途,包括提高资本性支出的包容性、允许一定比例的募集资金用于费用化研发支出等,加大对科技类企业支持,加速技术突破和产业落地。另外,可考虑提高募集资金用于各类新基建PPP项目的包容性,对鼓励科技企业参与新基建、缓解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有重要意义。

  加快构建区域级数据中心

  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落地问题,刘伟认为,当前制造业各细分领域都面临转型升级,对人工智能应用的需求巨大。但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大规模场景应用和成果转化仍面临一些问题,包括对国产技术不够信任、数据开放受限、缺乏行业标准等,使得很多技术停留在实验室或示范项目中,无法大规模应用。

  例如,在轨道交通领域,我国智慧地铁大脑等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国际领先,但推广应用缓慢,落地局限在个别试点项目中,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出现脱节。

  对此,刘伟建议,增强创新意识,鼓励新技术和新产品在不同应用场景先行先试;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标准,加速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加速行业大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构建区域级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分级化管理;明确界定“开放数据”和“不开放数据”的边界,授予用户相关数据的利用权,有针对性地供给高需求、高价值的数据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