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按照往年经验,春节过后资金面有望迎来一段宽松时光。但在就地过节等因素影响下,资金市场及央行流动性操作的季节性规律会否被打破?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春节后现金回流规模不宜高估,但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规模也相对有限,预计资金面将保持平稳态势。多种因素致使节后首日资金面压力相对较大,2月18日的例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颇值得关注。

  资金回笼压力可控

  往年春节前,随着银行现金投放压力加大,央行往往会通过多种手段释放流动性,以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春节后,在现金回流银行体系的过程中,央行相应地会通过流动性工具到期回收的方式实施资金回笼,以避免流动性过于泛滥。

  就地过节背景下,情况大不相同。今年春节前,央行没有降准,没有动用临时降准工具,也没有提前开展MLF操作,甚至连逆回购操作量都不大。据统计,今年春节前1个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操作累计净投放的资金不到3500亿元;春节前两周,央行已转而从公开市场净回笼60亿元。不过,由于现金投放压力减轻,资金市场除了在1月下旬出现过短暂的收紧之外,其他时候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分析人士指出,现金回流与央行资金回笼将共同影响节后资金面松紧。一方面,今年春节前现金投放压力减轻,意味着节后回流的规模也不宜高估。另一方面,今年春节前央行投放资金有限,意味着节后回笼压力也有限,但到期时点相对集中。据统计,目前央行逆回购的存量规模为4300亿元,全部在春节后一周内到期,另有2000亿元MLF到期。其中,2月18日,即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到期量相对较多,达4800亿元,包括28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受节假日因素影响,2月18日也是2月中旬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日。考虑到不少机构需要偿还此前举借的跨节资金,这一天资金面压力相对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按惯例,2月18日央行将开展本月MLF操作,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对冲的作用。今年1月,央行缩量续做到期MLF,2月央行会否延续这一做法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春节后现金回流规模不大,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带来的资金回笼压力也可控,预计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市场利率弹性料加大

  今年春节前,央行投放的资金量明显少于往年春节前水平,一度引起了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取向及市场利率走向的关注。

  央行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其次,在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市场主要利率指标(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DR007在一段时期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值。

  谈及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操作,报告称,将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短期、中期、长期流动性需求,操作上精准有效,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也不搞大水漫灌。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波动。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的提法则是“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平稳运行”。

  据统计,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DR007月度均值有升有降,最高至2.3%一线,最低至2%左右,一改前三个季度先抑后扬的势头,围绕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区间波动的态势愈发明朗。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利率弹性可能继续加大,判断货币政策的拐点需等待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等信号出现。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称,货币政策稳字当头,政策利率是关键指引,未来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的波动可能增加。当前货币政策进一步大幅收紧,甚至上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并不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