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王信:将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2月9日在国新办绿色金融有关情况吹风会上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是支持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央行正着力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债券发行、提升相关绿色金融主体方面,不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王信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推动大湾区绿色金融发展。例如,关于绿色金融标准的制定,央行已经建立了合作机制,着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标准统一,便利绿色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也已建立了合作机制,不断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的环境信息披露质量和披露内容的可比性。在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发展方面,广州(花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方面已经探索出一些好的做法。

  王信介绍,“绿色债券市场也是粤港澳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例如,内地机构可以到香港、澳门去发行绿色债券,港澳投资者也可以到内地投资内地的绿色金融产品、参与内地碳市场交易等,这些都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大力推动。香港有很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在粤港澳三地互联互通,推动绿色金融业务人民币计价结算,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投融资提供更大便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