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去年GDP增长3.1%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主引擎

上海证券报

  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2020年深圳经济“年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670.24亿元,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6.6%、上半年的0.1%、前三季度的2.6%,提高到全年的3.1%,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其中,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进一步增至10272.7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7.1%,成为深圳经济2020年保持正增长的主要引擎。

  深圳市统计局局长郭驰用三句话概括了2020年深圳经济发展:一是经济有韧性;二是市场有活力;三是发展有“高质量”。

  2020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深圳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一度下降6.6%,但很快在二季度扭转局势,三、四季度延续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增长3.1%,比全国、广东全省均高0.8个百分点,展现出特区经济的强大韧性。

  2020年,深圳全市登记企业增长9.3%,新登记企业32.87万户;纳入“四上”统计的企业增长11.3%,较2019年增加3606家。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6.83亿美元,增长11.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6%,比全国、广东全省分别高出6.5个和7.4个百分点,市场活力依旧。

  发展有“高质量”方面,由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海洋经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构成的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2020年产业增加值进一步增至10272.7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7.1%。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全新起点上,深圳的发展蓝图如何描画?近期,深圳各级政府密集召开各种会议谋划,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发展被反复提及。

  深圳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期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5%左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突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不把‘卡脖子’问题解决,发展的腰杆子永远也直不起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表示,未来,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将逐步往前推,“三个五年三步走”,第一个五年着眼攻坚突破,到2025年,着力解决好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第二个五年实现自立自强,到2030年,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能级跃居世界城市前列,成为全球重要创新中心;第三个五年全面示范引领,到2035年,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