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手记:租房市场料迎新发展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过去十几年间,热衷于奔赴一线城市的80后、85后通过拼搏已成为城市的中流砥柱。如今一些初入社会的90后、00后与上一代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已有不同,除追求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外,想法更多元化、更个性化,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由此,高企的房价房租、狭小逼仄的居住空间、“996”工作节奏,不仅使得部分年轻人被迫离开北上广,更使得部分年轻人毕业选择工作城市时,就放弃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现在公司在深圳的技术岗位很难招到人,都不愿意来,觉得深圳租房成本太高。相反,在东莞、苏州、成都招技术人才容易得多。”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受访者反映的租房问题可以总结为两方面,一是寻租阶段遭遇租房难、租房贵难题;二是入住后饱受二房东、长租公寓、中介平台管理不善之苦。

  专家认为,这两大问题最终指向的根本,一是一线城市保障性住房供应不足,住房供应结构有待优化;二是有关部门对租赁住房的制度规范有待完善、管理方法与管理工具有待丰富、政策执行力有待提高。

  所幸的是,各方对租赁住房市场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提出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专家指出,租房大时代即将开启。一线城市在租赁住房上如何优化供应结构、完善规范制度,值得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