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制度建设 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盘和林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表示,完善上市公司融资制度。加强资本市场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协调平衡,引导上市公司兼顾发展需要和市场状况优化融资安排。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研究推出更加便捷的融资方式。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开展长期限债务融资。稳步发展优先股、股债结合产品。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虽障碍重重,但只要保证政策的持续性,同时监管上不断跟进,配合社会不断增长的理财需求,以及不断提高的金融素养,将会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

  今年以来,再融资市场整体较为火爆,再加上《意见》的支持,上市公司的资金问题或得到较好解决。应该注意的是,从整个《意见》来看,研究推出更加便捷的融资方式只是其中的一环,《意见》更大篇幅都在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以及相关配套制度进行完善,也就是说,只有满足了诸多严苛条件的公司才是能够较容易获取融资的公司,而这也正应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之说。完善条件基本涵盖了公司内外部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配套制度涵盖了退出机制、解决各项突出问题、提高违规成本等,这无疑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在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下,这样的阵痛是在所难免的,只有给上市公司一个更加公平、完善的金融市场,才能让其更有效地做到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因此,《意见》给上市公司再融资开的不是普通的绿灯,而是流程上的绿灯,即市场会给予公司再融资迅速的反应,但前提是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其实,完善市场制度正是这样一个过程,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条件会越来越严,要求会越来越高,相应的融资手续和过程会越来越简单,在这样的条件下,优质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将得到更好支持,而劣质公司则会遭到淘汰。另一方面,这样的设计其实也是充分考虑到了投资者的需求,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将给予投资者更多的资金保障,让投资者更放心地将钱交给市场和好公司,风险和不确定性大大减小。这样可以做到两相结合,既让那些有需求的公司开始将目光投向再融资,或是长期债、优先股等市场,也让投资者放心大胆地进入供给市场,同时,不确定性的降低也让融资成本得以下降,此举相当于靠制度刺激需求端,保障供给端。

  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

  此外,《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这是鼓励资金直接入市的举动。毫无疑问,股市的繁荣是由两方面构成的,其一是优质企业,其二是拥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不过,二者又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优质公司,自然不会有投资者,而没有投资者,公司自然也无法发展进步。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时间较短,且发展过程偏向政策引导,从而存在一定的扭曲。一般意义上而言,我国股市对于公司方更友好,为其提供了很好的融资渠道,但对投资方则相对一般,这是我国股市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就是要改变当前股市重公司、轻投资者的现状。

  改善轻投资者现象首先是要健全优胜劣汰机制,不让那些劣质企业榨取了投资者宝贵的资金,不要让鱼龙混杂的市场浇灭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其次,保障公平,很多股民知道自己在股市交易可能会赔钱,但他们还是寄希望于炒概念、炒内幕、炒ST。实际上,股市应该是一个蛋糕越做越大的过程,每个人都能得到自己应得的一部分。为此,保证投资者与投资者之间的公平是非常重要的,避免某些人通过机制缺陷套取利润。同时,还要保证投资者和机构间的公平,所以,为投资者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激发投资者投资意愿,就要求有完善的市场规范。

  当然,发展权益类基金离不开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如果经济未来预期是下行的,没有人愿意将钱拿去投资,权益类基金很难发展起来,只有一个欣欣向荣的经济体才有能力吸引资金。我国经济整体发展稳中向好,特别是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经济依然能够保持相当的韧性。

  但要注意的是,整体向好不意味着方方面面都不错,实体经济困局依旧存在,需要完善的不仅是一个资本市场的改革这么简单,还要伴随着产业改革、制度改革。笔者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有待释放。虽障碍重重,但只要保证政策的持续性,同时监管上不断跟进,配合社会不断增长的理财需求,不断提高的金融素养,发展权益类基金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