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南敲定资本市场五年目标:上市公司达160家 培育一批千亿市值企业

王乔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到2024年末,河南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60家,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达到5000亿元以上,培育一批千亿市值企业??”6月30日,河南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的七项具体工作及四项保障举措,并定下河南资本市场五年发展“小目标”。

  在培育上市后备企业方面,《意见》提到,要依托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定期筛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建立完善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对于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用地需求优先保障。

  同时,对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基地加大科创班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申请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目前河南共有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451家。《意见》明确,力争全省每年新增股份制公司800家。

  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创投基金起着重要的催化与推动作用。为此,《意见》提到,要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支持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河南企业股改、上市、并购重组,提高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和资源整合的能力。提高政府投资基金运作效率,推动已设立基金加快股权投资进度,帮助种子期、初创期企业股权融资,提升规范运作能力。

  同时,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基金、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等省级政府性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在河南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设立子基金。鼓励国有企业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到2024年末,实现基金总规模突破1500亿元。

  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公司市值方面,《意见》提到,要提升加强对实控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键少数”的培训和指导,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同时,推动设立企业并购重组基金,支持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并购重组,不断提升和扩大公司资本实力和市值规模,到2024年形成一批千亿元市值的企业。

  此外,推动省内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大型国有企业积极利用上市公司平台,通过并购重组、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方式,借助资本市场深化国企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资产置换等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恢复盈利能力。

  定下目标之余,政府也将充当好“服务员”角色。

  《意见》提出,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对拟于当年申报境内外首发上市企业,企业所在地要积极帮助解决上市过程中的难题,扫清企业上市障碍;对企业涉及的项目审批、不动产变更、国有资产转让、税费缴纳、产权确认等历史遗留问题,各有关部门需积极解决、妥善处理;对企业上市挂牌前按规定需要出具的手续证明,各有关部门应在收到申请后限时出具,极大方便企业挂牌上市。

  除了政策和服务的支持,河南也拿出了“真金白银”,鼓励公司上市。

  根据《意见》,河南将对企业上市实施分阶段奖励。

  例如,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河南,按照核准制申请在上交所、深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按照辅导备案登记、中国证监会受理申报材料两个节点,河南省财政分别给予50万元、150万元补助;按照注册制申请在上交所、深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按照辅导备案登记、证券交易所受理申报材料两个节点,省财政分别给予150万元补助;对在境外主流资本市场上市并实现融资的企业,省财政给予200万元补助。对在境内并购上市并将注册地迁回河南的企业、注册地迁入河南的外省上市公司,省财政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通过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实现股权、债权融资的省内企业,省财政按照不超过融资额的0.1%给予补助,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王乔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