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倪鹏飞:四大原则促进湾区城市良性竞争和多元合作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11月1日-4日举办的“黄埔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上表示,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良性竞争和多元合作,需要遵循四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湾区的每一个城市要强化自身、发扬长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要充分深化、加强自己的优势。只有把自己的优势加强,才有资本与别人合作、竞争。

  第二个原则,要借外力补短板。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弱点,不要自己去补,要把别人的优点借过来,分享它的优势来补短板,这样成本更低、收益更大。

  第三个原则,共同抓观念。人类已经进入“城市星球”的时代。随着市场化广泛推广,信息技术、互联网、AI技术深入推进,城市发生了质变,城市之间的联系也日益广泛。地球被城市联系的网络所覆盖、包围、穿透。每个城市像一个星星,先成为城市群的星团,再成为城市网络的星空。在“城市星球”的时代,智能化、大都市化等是关键,全世界所有城市都要抓共同的目标,要发展、创新、坚持全球化,与周边地区合作。

  第四个原则,携手打基础。一是基础设施硬件,湾区城市之间的竞争要通过市场化的办法进行;二是软件,即制度,也需要共同打造。用制度创造条件,让市场发挥更好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