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倪鹏飞:人才是下一轮城市发展核心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中国社会科学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16日在“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人才是下一轮城市发展的核心,要围绕人才开启新一轮竞争,这样才能推动城市、国家的发展。              
    倪鹏飞指出,要从三方面开启竞争,推动城市发展。第一,重组继续崛起的新引擎。“过去我们是以劳动力、资金和土地为中心来推动经济的崛起,现在人才是关键,不仅包括高端的,也包括农民工在内,全民皆才。人才和劳动力是两个概念。未来新的引擎以人才为中心。”              
    第二,颠倒城市竞争的旧逻辑。旧逻辑是改善投资环境,吸引资金,发展产业,吸引人力,改善宜居环境。现在我们新的逻辑是先改善宜居环境,吸引人才,发展产业,吸引资金,促进增长。“改善环境之后吸引人才,也包括农民工。人才其实就是人,不是只让他干活,是既要让他投入人力资本又有社会保障。吸引人才、发展企业、吸引资金,人才来了企业就来了,资金也就跟着企业来。”              
    第三,再造城市发展的新红利。通过制度改革创造制度、人才、资金、劳动力和土地红利,让原来消失的红利重新出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