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拟A股上市股价大涨 金证互通一笔近三千万元投资耐人寻味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金证互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创业板IPO。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短期涨超40%。

  但大涨背后一个现象引来市场关注。一方面,金证互通年初发布公告,出资2885万元受让创钰铭宣部分份额;另一方面,创钰铭宣的基金管理人旗下另一只基金在中报新进成为金证互通的第三大股东。然而持有不到一年,金证互通10月上旬就公告称,拟出售前述基于战略发展需要而受让的份额。

  年内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

  金证互通11月3日盘后公告,公司已于近期向北京证监局提交了创业板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公告发布当日,公司股价收涨9.32%;公告发布次日,公司股价上涨33.49%。11月3日-10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43.04%,成交额为329万元。

  金证互通成立于2004年12月,2016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今年4月下旬,公司将交易方式从集合竞价变更为做市交易;5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0年第一批创新层挂牌公司正式名单,金证互通正式调入创新层。Choice数据显示,挂牌至今,公司有交易的天数仅121天,其中119天发生在今年。公司年内大涨676%(前复权),总市值升至12.66亿元,期间成交额为6040万元。

  金证互通主要从事投资者关系管理顾问服务,主营业务板块由价值传播、舆情管理、路演服务、上市公司证券事务管理服务和财经信息服务等构成。同时,通过核心参股公司介入咨询服务、媒体、资产评估和投资业务领域。

  今年上半年,金证互通实现营业收入5408.05万元,同比增长107%;归母净利润为2278.24万元,同比下降16%,扣非净利润为1961.02万元,同比增长265%。公司表示,收入增长主要系本期资本市场发展势头较好,公司服务成功的IPO客户数量较上年大幅增加所致。

  2016年至2019年,金证互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37.42万元、10758.74万元、5893.48万元和7585.22万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5.12万元、2507.24万元、2266.44万元和3518.46万元,对应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10.12万元、2495.41万元、1073.20万元和1754.68万元。

  截至6月底,除了北京、深圳、上海三座全国性金融中心城市之外,金证互通在成都、南京、武汉、广州、杭州、西安、中山、宁波八个城市开设了办事处。

  同一基金管理人数次现身

  与多数挂牌公司相似,金证互通存在股权集中的现象。截至6月底,公司股东户数为79户,而年初只有4户。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陈斌直接持股比例为74.94%(截至8月26日),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金证汇众持有公司15.06%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广州创钰铭晨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简称“创钰铭晨”)新进成为金证互通第三大股东,持股175.50万股,持股比例为4.88%。创钰铭晨的基金管理人为广州创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创钰投资”),而创钰投资与金证互通不只这一处有交集。

  金证互通1月3日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购买佛山创钰铭宣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财产份额的议案》,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公司拟以2885.18万元向深圳爱新国际教育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创钰铭宣2850万元的财产份额(对应认缴出资2850万元,实缴出资2850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创钰铭宣8.14%的财产份额。而创钰铭宣的基金管理人正是创钰投资。

  金证互通表示,创钰投资专注于非上市公司股权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投资业务。本次投资将对公司业务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公司华南市场经营版图的市场份额,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与扩大,同时增强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品牌与综合实力。

  然而不到一年,金证互通就打算清盘。公司10月13日公告称,拟以1530.27万元的价格向陈斌转让其持有的创钰铭宣1425万元的财产份额,拟以1530.27万元的价格向创钰铭伯转让其持有的创钰铭宣1425万元的财产份额。陈斌和创钰铭伯同意按此价格购买前述财产份额,拟分别在本协议签署之日起10日内支付转让价款1000万元、20万元,其余转让价款应于年底之前支付。

  在创钰铭晨上半年买入金证互通之时,陈斌、金证汇众、苏州臻硕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截至6月底,第五大股东)分别减持了13.90万股、141.90万股和35.30万股。此外,8月26日,陈斌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盘后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4.20万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