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3月17日,共有151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其中包括33只股票型基金、54只混合型基金、31只债券型基金、11只QDII基金和22只FOF。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受硅谷银行停业关闭系列事件影响,叠加短期悲观情绪的蔓延,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降温,推动美债收益率快速大幅下行,短期悲观情绪对A股形成一定扰动,但国内经济有序复苏以及产业政策将对A股带来正面支撑。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权益类基金具体分析,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配置需求进行参考。

  招商匠心优选1年封闭

  招商匠心优选1年封闭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李崟。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后)×10%”。封闭运作期内该基金股票、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投资港股通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基金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基金设有一年封闭运作期。

  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自下而上均衡严选上市公司:基金将在分析宏观风险的基础上,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均衡严选上市公司。定量分析主要通过财务和运营数据进行企业价值评估,主要从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以及估值水平等方面对股票进行考量,定性分析主要基于对上市公司的深入调研,评估中长期发展前景、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备选投资标的。

  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代表产品表现渐入佳境:拟任基金经理李崟具有逾7年投资管理经验,2015年12月加入招商基金。目前在管7只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末合计规模约33.64亿元,代表产品招商安泰平衡自其2019年投资框架成形后稳定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业绩持续性较好,月度和季度的胜率均高于70%,股债均衡配置下最大回撤为16.96%,同期沪深300的最大回撤为39.59%。

  均衡投资专家,精选高ROE标的追求绝对收益:李崟遵循“好公司一定要配好价格”的投资理念,采用左侧战略等待和右侧战术景气相结合的投资框架。代表产品股债比例基本保持1:1,大盘蓝筹风格稳定,高盈利风格突出,动态调整行业配置,过往长期持有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等行业,2022年大幅增配煤炭行业,敢于重仓个股并且集中度较高,长期持有高盈利、低估值标的。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华富匠心领航18个月持有

  华富匠心领航18个月持有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陈启明。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调整)×2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基金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基金设有18个月的持有期。

  多维度综合评估,精选优质企业进行重点投资:基金将重点挖掘具备核心竞争力、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良好公司治理的优质企业投资机会,结合定量、定性分析,寻找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个股进行重点投资。定量分析会综合评估公司成长能力和估值水平两维度,定性分析主要从商业模式、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及公司治理四个方面分析。

  基金经理长期业绩突出,多数完整年份跑赢对标指数:拟任基金经理陈启明,具有逾8年投资管理经验,先后从事化工、金融、农业、食品饮料等行业的研究工作,2014年9月起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6只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末合计规模约34.61亿元。代表产品华富价值增长,在其任职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302.88%,年化收益率18.43%,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6%,并且在绝大多数完整年度中均能跑赢沪深300指数和偏股基金指数。

  淡化择时,专注能力圈,挖掘长期业绩增长的成长股进行投资:陈启明聚焦投资能力圈,专注个股挖掘,淡化择时操作;秉承“挖掘有安全边际成长股”的选股理念,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具有持续成长性和行业竞争力的公司,长期持有以赚取公司业绩增长所带来的投资回报,在能够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中均衡布局。代表产品股票仓位保持在80%左右,高成长、高盈利风格突出,长期重仓中游制造、TMT和医药板块,换手率低。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融通明锐

  融通明锐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范琨。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20%+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基金将在合理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精选优质证券进行中长期投资,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精选个股:基金将充分结合基金管理人投研团队成员在不同领域的研究优势,以行业比较的方法确定组合行业权重。定性方面主要考察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发展前景、行业地位、竞争优势、管理团队、创新能力等多种因素;定量方面考量公司估值、资产质量及财务状况,比较分析各优质上市公司的估值、成长及财务指标,优先选择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股票进行投资。

  基金经理代表产品中长期业绩优秀,风险控制稳健:拟任基金经理范琨具有逾7年投资管理经验,2016年2月起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4只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末合计规模约26.98亿元。代表产品为融通内需驱动,在其任职以来累计回报率高达92.55%,年化收益率24.09%,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6%,对净值的波动与回撤控制较优,任期内最大回撤为19.00%,同期沪深300的最大回撤为39.59%。

  挖掘全行业优质个股,辅以趋势投资:范琨在价值投资的框架下自下而上选股,辅以趋势投资,增加组合的弹性,选择2-3条主线,结合资金面情况、行业和板块特征判断主线逻辑,顺大势逆小势。整体投资风格灵活、均衡,不局限于某一套方法论,主动进行择时,通过行业轮动控制组合整体回撤。代表产品持仓风格偏中小盘、低估值和高盈利,行业配置均衡分散,阶段性调整重仓行业,换手率较高,持股偏冷门。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大成新兴活力

  大成新兴活力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齐炜中。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2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调整)×10%”。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存托凭证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港股通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基金将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寻找具备核心能力且能持续成长的优质公司,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把握经济发展方向,精选具备成长活力的公司:基金将采用自下而上的策略,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筛选具备成长活力的上市公司,分享产业与企业的成长回报。通过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基于对上市公司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和治理结构的权衡,布局长期成长空间较大,在符合时代特征基础上具备新兴活力的行业,选取具有竞争优势且估值具备吸引力的股票构建组合。

  基金经理代表产品业绩表现突出且持续性较好:拟任基金经理齐炜中具有逾3年投资管理经验,研究领域覆盖周期、成长、价值多个领域,2020年2月起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5只公募基金,截至2022年末合计规模约42.89亿元。代表产品大成景阳领先,在其任职以来累计收益率为98.87%,年化收益率25.34%,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3%。

  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挖掘可持续成长的优质公司:齐炜中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方向,投资风格偏成长与周期,重点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治理结构,搭建股票库进行持续跟踪分析,重视标的估值情况,综合分析投资性价比和风险收益比后再买入,在风险控制方面重视对组合持仓的动态调整。代表产品保持高权益仓位,持仓风格偏大盘成长,重仓消费、医药与周期板块,个股集中度较高,行业集中度较为分散,换手率适中,不偏好热门股。

  投资建议:该基金是偏股混合型基金,预期风险和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建议认可产品投资理念、对流动性有一定要求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