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林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华林证券基金研究团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22日,今年以来共发行成立了319只基金,募集规模共计2619.72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44只,混合型基金169只,募集规模占比46.31%。今年以来,证券市场迎来了较大幅度调整,权益类产品净值出现较明显回撤,市场周期转换,投资者需要坚定中长期投资的信心,以适应市场波动。本期从正在发行或即将发行的基金中选出4只基金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富国沪港深优质资产

  该基金是富国基金旗下的一只混合型基金,其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沪深交易所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及港股通标的股票,聚焦优质赛道,精选三地个股。投资于沪深交易所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2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2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投资的50%;每个交易日日终,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恒生港股通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后)×4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

  精选三地个股,偏向成长风格:富国沪港深优质资产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践行GARP策略,力争以合理的价格买到尽可能好的成长股,重视性价比和安全边际。坚持以基本面为核心,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着重中长期投资布局,产品仓位中性、持仓分散、均衡配置、换手较低。不会做基于市场波动和仓位的择时,买入和卖出大都基于公司基本面。经过海外扰动和市场震荡调整的洗礼后,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估值均回归到相对便宜阶段,中国优质资产或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老十家”基金公司,金牛团队: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近年来,富国基金传承与创新并举,综合投研实力持续增强,累计9次被评为“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深耕海内,投研资深: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富国基金总助、海外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峰。张峰,伦敦商学院硕士,具备近21年证券从业经历,近11年基金管理经验,曾任里昂证券股票分析员、摩根大通执行董事、美林证券高级董事等职务。2009年7月加入富国基金任周期性行业分析团队负责人,2011年4月起任基金经理,深耕海内外市场多年。

  投资建议:富国沪港深优质资产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广发恒祥

  该基金是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只二级债基,其投资于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国债期货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该基金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灵活的资产配置,以债券投资为基础,借助转债和个股做收益增强,力争实现组合资产长期稳健的增值。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总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9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人民币计价的恒生指数收益率×3%。

  资产配置,控制风险:该基金根据债务周期框架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灵活调整债券和股票仓位,组合构建策略以大类资产配置、股票中观行业选择和债券行业选择为主,自下而上的高等级信用债打底,长端利率债做波段。在风险和回撤可控的基础上追求合理收益,适度配置转债和个股。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宽信用逐渐见效、美国3月起正式加息,都对债市形成一定的利空,利率上行有顶,上行后利于配置。

  投研经验丰富,股债俱佳: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秉承“为天下人理天下财”的宗旨,坚持“专业创造价值、客户利益为上”的经营思想,致力为投资者谋求长期稳定的收益。公司近年来快速发展,管理规模超过万亿元,累计服务持有人1.19亿人。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广发基金8次被评为“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投研老将,严控风险: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世磊,具有13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及6年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经历多轮牛熊周期,投资能力备受检验。尤其“固收+”产品管理经验丰富,管理产品涵盖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转债基金、偏债混合基金。秉持低波动投资理念,注重安全边际,追求低回撤、高夏普。

  投资建议:广发恒祥为一只二级债基,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纯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南方誉泰稳健6个月持有

  该基金是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一只偏债混合型FOF。该基金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含存托凭证)、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等品种的比例为0-3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基金保留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基金投资以偏债基金为主,依据市场表现适度配置权益产品,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85%。

  严控回撤,追求长期:该基金产品以债基打底,股基做业绩增强,可以更好地控制回撤,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基金中基金通过二次分散,会更好地降低净值波动,平滑收益曲线。6个月持有期的安排也可有效降低规模变动对业绩波动的影响,避免持有人追涨杀跌、频繁操作,便于发挥基金经理优势,提升投资胜率。而较低的净值波动,会提高持有体验,更好地追求长期收益。

  金牛基金公司,以价值创造为核心: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以打造“值得托付的全球一流资产管理集团”为愿景,秉承“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的使命,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产品创新为引擎。南方基金共7次被评为“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组合管理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李文良,曾先后就职于富士康集团财务部、晨星资讯全球基金及养老金管理部、招商银行总行基金团队。2017年10月加入南方基金,2018年3月起任基金经理。李文良有10年以上基金研究、养老金组合构建、量化策略模型开发经验。管理过招行五星之选、美国401(K)退休养老金FOF组合。目前管理国内第一批公募FOF——南方全天候策略FOF。

  投资建议:南方誉泰稳健6个月持有为混合型FOF,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长期投资者关注。

  嘉实悦康稳健养老一年持有

  该基金是一只偏债混合型FOF。该基金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10%-25%,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的比例合计不超过基金资产的30%,投资于商品基金(含商品期货基金和黄金ETF)的投资比例合计不超过基金资产的10%。基金保留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以偏债基金为主,适度配置权益基金做业绩增强,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总财富指数收益率×80%+中证800股票指数收益率×20%。

  稳健理财,助力养老:FOF的主要优势在于提高投资胜率而非绝对收益,通过多重分散和资产配置提高组合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改善持有体验,长期持有收获更好回报,与养老金理财需求高度契合。该基金是定位权益仓位在10%-25%的低混FOF,满足投资者稳健理财、长期理财需求,助力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

  多年积淀,风格多元: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秉承“远见者稳进”的理念,至今已拥有公募基金、机构投资、养老金业务、海外投资等在内的“全牌照”业务,为大众投资者及机构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理财服务。公司投研实力强大,投资研究人员近300人,近70位资深投资经理,各策略组组长平均从业年限15年。

  全球视野,量化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静,曾任美国对冲基金Pine River Capital 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10年投研经验,其中近4年公募基金投资经验。2014年4月加入嘉实基金,历任量化投资部研究员,机构投资部研究员,资产配置板块基金经理。2017年10月起任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基金经理。擅长基金挖掘,在资产配置领域有深厚的数量化系统投资研究框架和宽广的全球视野。

  投资建议:嘉实悦康稳健养老一年持有为混合型FOF,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长期投资者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