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天相投顾 戚宇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23日,共有448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包括158只混合基金、111只股票基金、102只债券基金、52只基金中基金(FOF)、20只海外投资基金、5只其他基金。其中,混合基金、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是发行主力,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华夏行业甄选

  华夏行业甄选是华夏基金旗下一只偏股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李彦。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2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全市场行业轮动策略:该基金拟采用全市场行业轮动策略,通过深入研究,在20余个行业中找出具有投资价值且估值合理的3-4个行业进行投资。基金经理李彦是市场上少有的具备全市场行业轮动能力的基金经理,擅长进行行业左侧前瞻布局,同时尽力缩短持股等待周期,力争获得突出的长期收益以及良好的持有体验。近期,该基金经理认为新能源、风电、半导体等前期估值调整、中期需求向好的板块将有较大的投资机遇,同时以AIGC(人工智能内容生产)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板块有望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

  权益基金实力悍将,业绩优异:基金拟聘任李彦为基金经理。李彦,拥有近10年研究经验,超2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现任华夏兴和、华夏蓝筹核心基金经理。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23日,李彦代表产品华夏兴和A在其任职期间累计收益率达到104.33%,年化收益率达31.46%,同类排名前1%。

  老牌金牛基金公司,实力雄厚: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4月9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全国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华夏基金定位于综合性、全能化的资产管理,服务范围覆盖多个资产类别、行业和地区。华夏基金自成立以来屡获殊荣,曾分别在2010年、2011年和2013年获得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在2018年荣获中国基金业20年卓越贡献公司奖。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混合基金,其预期风险与收益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该基金可能面临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参与港股通机制投资所面临的风险以及其他风险等。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平安研究优选

  平安研究优选是平安基金旗下一只偏股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张晓泉。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10%”。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超越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资本增值。

  布局高景气度及困境反转双主线行业:平安研究优选拟任基金经理认为,随着海外扰动因素逐步消退,以及国内宏观环境得到明显的边际改善,预计权益市场将从底部区域缓慢修复。该基金主要聚焦修复行情下的两大投资方向,一个是高景气度方向,主要体现在科技成长行业,如新能源汽车、风光储行业以及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军工领域。另一个是困境反转方向,基金经理看好泛地产链和大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

  自下而上的选股专家:该基金拟聘任张晓泉为基金经理。张晓泉,拥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6年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2017年底,张晓泉加入平安基金担任研究总监,陆续搭建TMT组、大消费组、大制造业组、大周期组的四大研究小组。张晓泉始终坚持自下而上选股,投资过程中强调性价比,优选质地好、有空间、收益风险比高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让宏观与行业景气度为选股服务,而非赌赛道和风格。

  资深权益管理团队保驾护航: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平安集团。作为平安集团投资板块的重要成员,平安基金建立了固收、权益、指数、资产配置、ABS、专户六大业务板块,致力成为行业领先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安基金累计为超过1.3亿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提供专业、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混合基金,其预期风险与收益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该基金可能面临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港股通投资风险、汇率风险以及其他风险。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广发成长领航一年持有

  广发成长领航一年持有是一只偏股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吴远怡。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人民币计价的恒生指数收益率×15%+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25%”。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该基金通过对公司及行业所处的基本面进行深入分析和把握,精选优质上市公司构建投资组合。

  把握非线性成长趋势:在科技创新和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少优秀的成长股表现出明显的非线性成长特征,需要精准把握产业逻辑和趋势才能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该基金主要关注有较强趋势特征的高成长性行业,从龙头公司出发,再延伸至行业上下游,选择在变化中能获得更大份额的优秀企业进行投资。基金经理认为当前成长股处于历史估值低位,2023年将重点关注光伏产业、储能与电网,以及汽车领域的龙头成长个股。

  资深旗手担当:该基金拟聘任吴远怡为基金经理。吴远怡,拥有11年证券从业经历,4年投资管理经验,是首批港股通基金经理之一。目前在管基金产品总计7只,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管基金资产总规模达到148.73亿元。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23日,该基金经理自2020年11月18日起接管的广发科技创新A累计任职回报率达16.15%,同类排名前13%。

  金牛团队实力护航: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1.5万亿元,公司旗下产品线齐全,覆盖主动权益、债券、货币、海外投资、被动投资、量化对冲、另类投资等不同类别,满足境内外客户多元投资需求。广发基金自成立以来屡获殊荣,曾9次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天相数据显示,广发基金包揽了2022年四季度天相投顾综合、主动股混、主动债券三大类“5A基金公司”评级。

  风险提示:该基金是混合基金,预期收益及风险水平低于股票基金,高于债券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可能面临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港股通投资风险等。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国投瑞银景气驱动

  国投瑞银景气驱动是一只偏股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施成、汤龑。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综合考虑行业的景气度及公司的基本面,精选具备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力争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周期性与成长性兼容并蓄:该基金通过周期性策略筛选出受益于供需不平衡的公司,再通过成长性筛选出具备核心竞争力,成长空间较大的企业,综合考虑行业景气度及公司基本面,精选具备投资价值的优质标的。近期,该基金经理认为碳中和或将开启巨大景气驱动行情,将重点关注碳中和背景下多个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力争做到“还周期以成长,动态寻找投资机会”。此外,基金经理还关注到传统能源面临供给弹性弱化,价格中枢抬升带来的周期性投资机会。

  双基金经理联袂掌舵:该基金拟聘任施成与汤龑为基金经理。施成,具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3年基金管理经验,偏向周期成长风格,丰富的行业研究以及投资经验使其对相关行业具备全面和深入的理解。汤龑,5年周期行业研究经验,2年材料行业科研经验,对产业理解深厚,擅长从产业发展角度对行业进行前瞻性判断,多维度发掘行业投资价值。两位基金经理在产品管理经验及行业专业度上,形成了较好的互补。

  老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为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和瑞银集团(UBS AG)。作为老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投瑞银基金秉承外方股东瑞银集团的投资理念,成功吸收其全球市场行之有效的投资方法,并结合本土实际情况,不断加以完善,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稳中求进的投资风格。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混合基金,其预期风险与收益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该基金可能面临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参与港股通机制投资所面临的风险以及其他风险等。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认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