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瞄准餐饮投资差异化 资本主动靠“后”站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铁打的商场,流水的餐厅”,很多人在逛商场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在一些网红小吃、网红饮品等领域也同样如此。业内人士预计,餐饮行业的一极是大规模的品牌巨头连锁企业,另一极是差异化、区域化竞争的小而美公司。近年来,针对餐饮行业的发展状况,资本力量主动寻求“靠后站”,通过餐饮供应链等的周边服务挖掘行业的投资机会。

  以变化为特点的行业

  “餐饮的赛道足够宽,产业分散度高,若有资本的助力,餐饮行业有机会在各个垂直品类及赛道跑出百亿元级甚至千亿元级市值的大黑马。有数据显示,餐饮上规模百强企业的总产值在整个餐饮市场的占比还不到6%,但未来这个数字肯定会上升。随着餐饮企业逐渐解决规范性问题后,在一些品类上一定会走出头部黑马。” 靠谱会创始人、原道资本创始合伙人何炯日前在四川互联网+餐饮峰会上表示。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在回顾餐饮旅游行业在今年“五一”期间的表现时指出,“五一”小长假期间,服务消费繁荣兴旺,旅游、休闲、餐饮、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持续火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测算,“五一”小长假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大众化、老字号特色餐饮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重点旅游城市景区餐饮成为消费热点。其中,西安市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7.1%,成都市20家品牌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1%。

  餐饮行业增长空间巨大,但是,在具体的经营中,却面临很现实的难题。“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各路资金来去进出,特别是一些跨界资金,可以说门槛相当低;这是一个区域化、个性化的市场,确实有通吃全国的餐饮品牌,但是更多的餐饮企业是区域化的、个性化的;这是一个以变化为特点的行业,供求关系变化、投入产出变化、行业的参与者高速变化等。”有餐饮投资领域人士表示。光大证券同样指出,餐饮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但要克服行业“三高一低”(高房租、高人工成本、高食材成本、低毛利)的痛点成长为大型连锁餐饮集团,难度却很大。

  资本深入餐饮供应链

  何炯在分享其观察到的行业趋势时指出,第一,绝大部分餐饮细分领域和品类都会以数据化、信息化、标准化为基础做一次迭代和升级。第二,未来餐饮行业会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一极是大规模的品牌巨头连锁企业,另一极是差异化、区域化竞争的小而美公司,两者之间中间地带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逼仄。第三,餐饮产业链一定会越来越规范化,大量的餐饮第三方服务公司会不断涌现,在餐饮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为终端企业提供专业外包服务。

  正因为看到这样的行业趋势,当下不少餐饮投资力量正在主动“靠后站”,寻求行业中的别样的投资机会。

  目前有不少投资力量,正在深入餐饮行业的供应链中寻找机会。“供应链方面的数据更为惊人,我们发现2014年至2018年期间,总共有1440亿元的资金投入到餐饮产业当中去,其中1200多亿元直接投入后端供应链,只有200亿元投入到前端餐饮,就这200亿元中,90%投给了那些供应链成熟的企业。也就是说,供应链吸引了中国餐饮行业99%的投资。”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日前表示,事实上,餐饮的供应链是一个很长的链条,包括无数环节,例如仓/配服务商、中间商/平台、菜品/半成品生产商、产品研发机构、方案设计/咨询商等。

  “靠后站”还体现在一些餐饮品牌在竞争策略上的选择,选择区域市场、小众市场、窄化服务群体和服务领域等,成为一些餐饮机构崛起的重要方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