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民生加银苏辛:借力指数工具 捕捉行业配置机遇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舒琳)从核心资产“大象起舞”,到新能源板块一枝独秀,再到今年的AI狂热潮。近两年,A股市场总是将某一类风格演绎到极致,这为基金管理人资产配置带来了极大挑战。近日,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接受记者的采访,在结构化的市场行情下,她毫不掩饰对ETF的“偏爱”,期望借力指数工具,捕捉行业配置的机遇。

  不断完善投资框架

  “五碗面因子”是苏辛独特的选基秘诀,基于宏观经济基本面、资产基本面、资金面、技术面和政策面这五项因子,构建相应的量化模型。自2022年以来,在各路资金的合力下,市场风格越来越极致,她据此对资金面因子作了进一步完善,加入了主力资金、北向资金、ETF资金等行为和流向指标。

  她认为,主力资金、北向资金代表着偏短期的市场资金行为,对这些资金近一段时间的操作统计,能够反映市场资金的偏好。而ETF资金流入不能作为短期反弹的信号,其指示意义则更超前,随着越来越多保险机构、银行理财等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配置ETF,其动向能够代表资金对整个行业的中期看法。例如,在此前芯片行情爆发之前,就已经不断有资金流入芯片ETF;近期,芯片板块从高点下跌,又有资金对芯片ETF“越跌越买”。

  在苏辛的行业配置模型框架中,景气度和拥挤度是两大核心变量,会基于这两个指标进行左侧布局。不过,苏辛表示,无论是2022年还是今年以来,景气度投资实际上是不理想的,涨幅较高的板块都属于景气度较低、基本面也不算强的板块,例如,一季度涨幅居前的芯片、计算机行业,实际上业绩并不突出,处于周期底部位置,而具有基本面支撑、景气度较好的新能源车、光伏等行业,却一直下跌。因此,今年以来,她在行业配置模型中增加了逆向投资框架,旨在捕捉困境反转类机遇。

  “当前,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基于超前的预期交易,所以,可以寻找一些目前处于周期底部、并在底部位置横亘,但可能即将出现反转的行业。”苏辛表示。实际上,正是基于这一逻辑,苏辛在2022年四季度捕捉到了计算机、芯片行业的机遇,尤其是12月芯片板块大幅调整时,苏辛及时进行底部操作,为其一季度贡献了不错的收益。

  敏锐的ETF“捕风者”

  ETF具有准确跟踪指数、风格稳定,且可以通过择时获取超额收益等优势,在近两年风格愈发极致化的市场行情下,苏辛逐渐增加了对ETF的配置,希望利用ETF捕捉行业风口。“不可否认,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仍然具备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但在近两年极端化的市场风格下,很多主动管理型基金并未跑赢指数,无论是今年的游戏ETF,还是去年上半年的煤炭ETF,都在行业风格来临时表现更加优异。”她表示,行业主题ETF十分“纯粹”,因为满仓细分行业,在行业表现好的时候,跑赢分散配置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概率非常大。 

  赛道行情如风火轮般快速流转,这对基金经理的择时和配置能力有极高的要求。不过,苏辛并不认可行业轮动的投资方法,而是倾向于做行业配置,习惯在左侧寻找投资机遇,在判断可能出现半个月以上行情的情况下才会布局,对于没有理由和逻辑支撑的短期上涨行为,则很少跟风追涨。

  近日,拟由苏辛管理的民生加银优享进取一年封闭运作股票型基金中基金(FOF-LOF)正在发行,据悉,这只基金投资于股票型ETF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作为一只FOF-LOF产品,投资者交易方式灵活、投资层面交易成本较低,持仓也更为透明。

  看好“中特估”和硬科技等行业

  作为今年以来的最强主线之一,“中特估”受到苏辛重点关注,她认为,“中特估”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逻辑均十分清晰。短期来看,能够解决国企、央企融资问题,中长期来看,则是为国家安全服务。

  不过,由于今年以来中特估板块已有较高涨幅,苏辛判断,未来可能会出现分化行情,在选择标的时需要与产业逻辑紧密结合,甄选出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产业基本面不断好转的中特估相关细分领域进行布局。

  具体而言,她看好基建、交通运输行业。苏辛认为,基建代表着宏观经济“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在今年消费整体疲软的情况下,投资端需要发力,即使一些基建的代表性标的已上涨一段时间,但很多股票的估值依然很便宜,或仍有上涨空间。此外是计算机、芯片、传媒等硬科技类行业,不过,由于其前期涨幅较多,可等待调整时机进行布局。

  另外,当前宏观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的状态,国家要完成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仍然需要实行“促内需”的政策,叠加今年以来消费板块表现落后,下半年家电,消费电子、纺织服装等消费行业或将有不错的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