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加银鑫享债券陆欣:严控回撤 力争稳定超额收益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陆欣,硕士。现任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总监,曾任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上海交易中心债券交易员、债券研究员;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债券研究员、宏观分析师、债券基金经理、固定收益副总监;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固定收益副总监。

  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由陆欣管理的民生加银鑫享债券基金荣获“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身兼民生加银固定收益部总监的陆欣表示,债券基金在个人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民生加银鑫享债券基金通过深挖个券以获取稳定超额收益,并严格控制回撤优化持有体验,同时保持产品较强流动性,保护投资者利益,力争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布局债市的利器。

  深挖个券

  固收投资涉及利率债、信用债、转债等多个领域,固收基金经理大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在陆欣看来,自己属于均衡型选手,并不单纯依靠某个“绝技”取胜,而是强调完备的投资系统。

  “固收投资逻辑比较相近,因为债市走势和宏观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所以必须首先做好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利率趋势,调整组合的久期、杠杆等。”陆欣进一步表示:“因为曾经在银行体系从业多年,判断利率趋势的经验更丰富一些,不会在市场疯狂的时候做一些激进操作,同时对利率债的波动操作也会偏长一些,不做特别短的波段。”

  在陆欣的固收投资理念中,挖掘信用债个券机会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手段。陆欣说:“光做利率波段或者久期的调整,获得的超额收益可能不稳定,但通过信用债挖掘则可以做到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陆欣表示,在信用债的个券选择上,并不排斥一些收益比较高的个券,关键还是衡量企业内部价值和未来发展状况。

  据陆欣介绍,民生加银信评团队十分强大,给固收投资带来了明显助力。“信评团队对个券的态度比较开放,但债券分析十分细致深入,对每个债券的主体都会进行财务分析与实地调研,有机会的话还会和银行的贷款专员交流。同时,在行业层面,会聚焦于整体信用风险低的行业,比如地产,因为地产企业资产以标准型的高流动性资产为主,折价率比较低,目前的融资利率也有所下降。”

  2019年以来可转债持续扩容,市场一度成交火爆。对于可转债的投资机会,陆欣表示,鑫享债券基金的转债持有仓位很低,最近一年以来基本没有持有。“主要原因在于,目前转债估值偏贵,股性更为明显,导致波动很大。考虑到鑫享债券基金已经有不少个人投资者,为了给持有人更好的投资体验,降低了转债配置比例。”

  注重流动性管理

  6月以来,债市出现了一波明显调整,部分债券基金遭到一些投资者赎回。陆欣对此表示,债市后期调整的幅度或较为有限,因为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并不大。他认为,6月份乃至三季度,宏观经济或处在缓慢回升阶段,货币环境仍然偏宽松,债市整体偏向震荡。在配置策略上,如果利率上行比较大,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就会凸显,信用债方面主要还是获取票息收益。

  如何应对债市的波动?陆欣对此颇有心得。他表示,债市波动大时,会有部分投资者赎回。作为开放式基金,鑫享债券基金十分注重流动性管理,保持了一定比例的高流动性资产,以保证变现能力。“债券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交易同向性明显,因此一方面要保持高流动性,另一方面在市场火热的时候不能完全跟着市场做激进操作。只有这样才能保护持有人的利益。”

  在陆欣看来,除了保证流动性,控制回撤和力争每年获取正收益也是优化持有人体验的重要方面。“控制回撤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回撤要控制得更小,久期控制可能会保守一些,在市场上涨时可能会涨得慢一些。因此,需要在控制回撤和获取收益间取得平衡,整体而言,就是力争每年获取正收益。”

  虽然2019年以来权益类基金整体收益颇丰,但陆欣认为,债券基金对个人投资者同样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从长期视角看,好的债券基金净值一定是不断上涨的,尽管中间可能会有波动,但预期比较稳定。这种特点决定了像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会配置比较高的固收比例。此外,由于目前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降,债券基金收益率优势更加凸显。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安排债券基金的配置比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