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经雷:中国资管行业在资产端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3月24日,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在以“蓄势、复苏、跃升”为主题的2023嘉实基金投资策略峰会上表示,从资产端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呈现出五大趋势。

  第一,权益方面,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将持续提升。围绕着注册制的改革,国内主动权益投资的收益性价比在不断抬升。“权益在资产管理机构代表的是锐利度,我们希望投研能够替客户找到更锐利的投资标的。”他表示。

  第二,债券层面,首先是无风险收益率不断下降,其次是信用风险不断抬升。为了满足客户的稳健理财需求,嘉实基金在2022年已升级了以货币、短债、纯债和“固收+”为核心的基石固收体系,并发布“固收+”业务品牌。

  第三,配置层面,传统基本面资产配置框架面临迭代更新。在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上,结构比大类更重要。经雷认为,收益、风险、系统性这三者如果只取其一的话,配置的有效其实是在降低。只有围绕这三个维度不断地强化配置能力,才能够在未来市场机遇捕捉和风险防范上,起到良好作用。

  第四,风险管理能力强化。面对未来市场挑战,强风险管理能力是作为资管机构使命必达的必要条件。经雷介绍,在过去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过程中发现针对不同的资产类型,需要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绝对不是“一刀切”,主动权益投资更追求超额收益,因此需要围绕着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做主动管理;固收更追求可靠性,所有多资产涉及到的策略和资产类数,是一个全天候的风险管理。只有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做到事前事中事后。

  第五,ESG投资持续发展。ESG跟国家的政策和产业升级方向高度一致。伴随ESG投资的发展,将有望进一步完善投资端与资金端对“好赛道”和“好公司”的标准,替客户更好地捕捉到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