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方晗:全面注册制下要用动态的眼光看待打新收益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2月9日,嘉实基金股票策略研究总监方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行全面注册制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通过市场化的定价,助力优质企业上市,帮助企业解决直接融资的难题,做大直接融资,降低融资杠杆率。他认为,制度本身是中性的,不应过度放大其对股票市场短期的影响。

  方晗表示,从长期来看,A股的发展反映了中国产业结构的变化,在全面注册制下,新兴产业公司上市速度更快,意味着,未来可供机构挖掘的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公司更多。这个过程中,要求专业投资者发掘内在价值的能力要越来越高,新股数量不断增多,机构投资人员的精力相对有限,这对机构挑选公司的眼光也提出更高的挑战。

  面对IPO的扩容,方晗认为,打新资金和新股供应将会有一个失衡、再平衡的过程。他表示,如果阶段性资金不变,新股供给增多,打新收益或会走低,打新机构会经历出清的过程;这可能会使得新股上市放缓,等到新股收益反弹后,资金再度被吸引回来。“不能从单边的角度来看待新股增加打新收益下降这一问题。”他说。

  具体到打新在基金资产配置中的位置,方晗认为,全面注册制对于权益类基金参与打新的策略影响不大。首先,股票型基金一般来说“逢新必打”;其次,打新对于股票型基金收益率贡献有限,尤其是规模超过2亿元的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