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王艺军:首单民企仓储物流公募REITs上市 践行投融资良性循环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2月8日,首只民企仓储物流公募REITs——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上市,收盘涨逾11%。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基金经理王艺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已经建成积淀了大批优质存量资产,REITs可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REITs市场的建设,打通了基础设施领域的“资产-REITs-资金-投资-资产”的投融资良性循环。REITs作为创新性金融产品,在打通基础设施投融资退出渠道、缩短投资回收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王艺军认为,根据现行政策,基础设施REITs已经探索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回收资金层面,90%以上的净回收资金应当用于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且可用于补充其他投资项目的资本金,从而继续服务于实体经济。

他表示,作为具有互联网属性的民营企业发行的公募REITs项目,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成功上市被各方认为是“绿灯”投资的重要案例,说明了REITs这类项目能够很好的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是践行“投融资良性循环”的标杆,同时增强了民营经济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信心,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2022年,我国公募REITs在扩募层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对此,王艺军表示,REITs对于底层资产的投资运营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REITs的成长性来自于底层资产收入的内生性增长和管理资产的规模扩张带来的外延式增长。他认为,REITs扩募可推动底层资产规模增加,进而驱动REITs的业绩增长。我国REITs底层持有的是成熟运营的基础设施项目,其项目自身的内生增长动力有限,而通过扩募可以实现底层资产规模的扩张,带动REITs业绩增长。

REITs扩募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资产的分散化。通过扩募,REITs可以在资产业态、资产区域等方面进行合理布局,以降低收入的波动性,提高现金流的稳定性。此外,扩募可以增厚REITs的分红收益率,从而提高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收益。因此,扩募作为REITs成长性的来源之一赋予了REITs本身成长的生命力,使得REITs的资产投资运营管理不再是一个静态的资产持有过程,更是一个动态的成长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