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胡永青:全面实施注册制后预计新股定价将平稳过渡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近日,嘉实基金固收+解决方案战队投资总监胡永青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注册制试点的过程中,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其中起到了比较积极的新股定价作用。全面注册制实施后,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首先要强化合规风险意识,同时增强研究能力,真正做到价值发现。

胡永青表示,科创板、创业板在此前率先试点实行了注册制,在此过程中,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其中起到了比较积极的新股定价作用。一方面,针对上市企业的质地和风险,公募、保险等机构凭借完善的投资流程和投研团队,能够对新股进行较为合理的定价;另一方面,市场化定价在实施的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投资者为了优先获得新股份额以及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可能产生了一些不太合规的行为。他表示,公募作为风控严格的投资机构,在不断配合监管针对询价制度做了一系列完善工作,以避免发生类似于“抱团报价”的行为。

对于公募机构在询价机制中的作用,胡永青表示有三点。首先,定价能力是公募作为机构投资者在询价机制中的最主要的作用,一方面挖掘企业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排除在治理结构、经营上有潜在风险的公司。其次,公募等机构投资者也在持续与监管沟通,不断完善对询价机制的管理,比如目前网下询价有精选投资者和负面名单。最后,机构投资者在询价过程中的作用需要在时间中得以验证,投资机构以及询价结果的公开化,也是对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开市场化定价很好的监督。

“按照监管的要求,合规是首要底线,本次全面注册制的征求意见稿里对中介机构、询价机构的惩戒力度与过往相比得以提升。因此,在全面注册制实施的过程中,预计新股定价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平稳的过渡。”胡永青表示。

面对全面注册制的实施,胡永青认为,随着IPO数量的增加,投资者将可能面临更多IPO风险的暴露。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首先要强化风险意识,增强研究能力。用二级市场的估值思维对一级市场进行相对科学合理的评估,真正做到价值发现。

胡永青进一步表示,作为机构投资者要强化新股打新的责任意识。“全面注册制意见稿要求,参与新股询价各个环节的机构人员都需要签字,这对未来每一笔新股询价都会起到留痕的事后验证作用,在这样的机制约束下,对机构新股询价的责任意识和风险约束,都将起到比较好的作用,也对机构在自身流程和能力建设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