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鸣石基金袁宇:2023年A股量化投资大有可为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3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国内量化指数增强类私募产品延续了去年较好的超额表现,绝对收益水平也显著提升。日前,知名百亿级量化私募鸣石基金创始人、总经理袁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已打造了“五环多核”的投研模式,并将在“管理+人才”维度构建自身的量化投资核心竞争力。展望2023年的股票市场投资,袁宇称,鸣石基金对A股市场和量化行业都“比较乐观”,A股量化投资“大有可为”。

  打造“五环多核”投研模式

  成立于2010年的鸣石基金,目前在境内的量化策略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此外还通过中国香港的资管子公司管理了数亿美元的境外基金产品。在策略产品线上,目前公司全面布局了指数增强、市场中性、量化多头、量化CTA等主要量化策略类型。在公司团队方面,目前公司员工人数超过100人,研发人员的数量接近90人。

  对于公司研发架构体系,袁宇介绍,目前公司在内部采用了“五环多核”投研模式,有超过10个小组分别聚焦于因子、AI、优化、风控和交易执行五大环节。“这类似于在一个大型完整的量化工厂,通过各环节的‘并行’后,再进行‘串行’。”

  在袁宇看来,这一模式可以类比于“生产一部高质量的手机”,每个环节、工序分别负责手机的芯片、屏幕、摄像头等零部件,这样就能保证每个环节只做一个工作,从而能够更好把这一环节的工作精益求精。这种“分工制研发”的模式,不仅能够更高效地实现科学分工,也能够更高效地实现科学管理。这也是目前国际顶级量化投资机构所采用的高效投研模式。

  在具体流程上,公司的量化模型通过在每一个环节的有序竞争再进行组合,并在不同的产品线上最终产生一个“鸣石阿尔法”信号,成为五大环节、众多研发小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此外,袁宇还透露,在公司近年来日益优化的研发体系支持下,公司的量化投资策略已能够实现每年超过20次的全系统优化升级。

  市场环境有利量化策略运行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复苏、市场风险偏好修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A股市场在开年迎来较好开局。对于2023年全年的A股市场大势,以及量化投资策略的投资机会,袁宇鲜明表示,鸣石对市场和量化行业“比较乐观”,不是相对模糊的“谨慎乐观”。

  袁宇称,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显而易见。从定量角度来看,2023年的A股市场流动性将会“大大优于2022年”。首先,市场的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市场参与者对整个金融市场的信心,今年市场参与者信心回暖“非常明确”。其次,中国经济走出疫情的扰动,大大提升了海外资金的参与愿望。作为一家在海外有重点布局的量化私募机构,今年以来鸣石已经深切感受到了外资资金进一步参与A股市场的愿望。

  从量化投资的角度而言,量化策略寻找市场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依赖于市场流动性的充裕。今年的股票市场环境,大概率有利于量化策略的运行。袁宇表示,2022年国内头部量化私募管理人在指增、量化多头等策略上普遍实现了10%以上的超额收益,今年的超额收益水平预计会高于去年。

  “发现合理价值”

  对于中国量化投资行业的发展前景,袁宇表示,目前国内公募加私募的量化产品体量,大约占相关市场总规模的4%至5%,而目前美国市场的对应份额则是40%至50%。我国市场量化产品的“饱和程度”只是发达市场的约1/10,行业发展前景值得长期看好。

  袁宇强调,量化行业不仅要为市场提供可以获利的产品,还具有为市场“发现合理价值”、促进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主流量化指增产品在长期满仓运作的同时,也会采用价值、超跌这两个量化策略。所谓价值策略,就是筛选并买入“基本面好、被市场低估”的股票;所谓超跌策略,则是在市场过度反应时买入超跌的股票。因此,量化策略在创造收益的同时,也实现了市场的有效性,平抑了市场波动。

  袁宇介绍,鸣石基金在2021年搭建了大型超算中心用于研发支持后,陆续在2022年及2023年初实现了算力的进一步增加。近几年,公司每年在软硬件上的支出规模均在千万元量级。袁宇强调,正因为量化机构从本质上是“科技公司”,因此量化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不能依赖于“某一个人”。

  在袁宇看来,未来量化行业的竞争关键点将是“管理+人才”。“对于鸣石基金而言,我们将坚持两大目标。第一,在长期努力成为一家科学化优秀金融企业的同时,能够为投资人创造‘收益风险比较优的产品’;第二,要为金融市场发现有效定价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