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杨成长:2023年我国经济增长回归常态具有扎实基础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2月23日,申万宏源2023年资本市场春季投资策略会在北京举行。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2023年我国经济增长回归常态具有扎实基础,关键在于如何提升消费复苏的持久性、如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如何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全面认识房地产问题以及如何化解债务风险。宏观政策方面,2023年财政政策力度逐步回归常态,并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货币政策注重货币政策、金融政策之间的协同配合。

  在消费复苏方面,杨成长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考虑到低基数效应以及疫情影响弱化,预计2023年我国消费将实现中高速增长,2023年社零增速预计将前低后高,全年增速将达到7.7%。

  对于如何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杨成长认为需要发挥四大优势:一是市场优势,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大部分世界500强企业盈利来源的第一大市场;二是技术优势,目前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全球第一,保有量接近美日水平;三是龙头企业优势,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提升,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13家龙头企业进入全球研发100强;四是举国攻关优势,基础技术的突破周期相对较短。

  对于房地产问题,杨成长认为,房地产链条长、涉及面广,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房地产行业而言,需摆脱传统的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三高”模式,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整,杨成长认为,要防止企业现金流断裂,做好保交楼稳预期。

  杨成长认为,财政政策方面,2023年财政政策力度逐步回归常态,并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做好收支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优化债务结构;货币政策方面,注重货币政策、金融政策之间的协同配合,缓解货币传导阻滞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