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傅静涛:春季行情还有价值和周期占优阶段 全年看好计算机、医药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2月23日,申万宏源2023年资本市场春季投资策略会在北京举行。申万宏源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2023年A股行情或沿三个阶段进行演绎,第一阶段的春季躁动行情中还有价值和周期占优的阶段。从投资角度出发,全年看好数字经济和央企改革主题;具体配置方向上,当下建议聚焦有行业格局优化逻辑的方向,以及周期当中内需主导、供需格局占优的标的,全年看好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等板块机会。 

  傅静涛认为,2023年A股行情或沿着三个阶段进行演绎:第一阶段,继“消费搭台、科技唱戏”之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可能提前发酵,因此春季行情中还有价值和周期占优的阶段;第二阶段,基于疫后复苏预期的行情可能在二季度内结束;第三阶段,下半年外需回落背景下A股基本面可能会重新承压,此外美元指数的反弹也可能将不利于外资持续流入A股,A股总体横盘震荡,小盘成长活跃,下半年机会少于下半年。

  从市场基本面情况看,傅静涛上修了2023年全A两非归母净利润增速,预计全年全A两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8%;分季度来看,2023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全A两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分别达到2.0%、13.6%、6.4%、9.7%。傅静涛预计,考虑到居民信心恢复节奏并不慢,二季度A股总体盈利可能好于季节性表现;下半年国内政策可能收紧叠加外需回落,A股基本面预计将承压,但从全年维度看,全A两非上市公司整体上盈利能力将改善。

  从投资的角度出发,傅静涛认为中国复苏预期提前发酵使得市场阻力也会提前到来,2023年A股不缺基本面困境反转的方向,但未必有持续上行的新景气赛道,因此在这种情况下,2023年主题思维可能贯穿全年,全年看好数字经济和央企改革主题。

  具体而言,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技术和数据要素要发挥更大作用,数据产业链应运而生,未来将提供大量的税基,并有望成为新财政的一大支柱。无论是上游数据发现环节、中游数据处理环节还是下游数据分析环节,当前都是处于从0到1、从1到正无穷的过程,这为A股市场提供了顺应产业和政策趋势,且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拓展的重磅主题方向。

  傅静涛认为,央企国企始终是财政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国企价值是被低估的,因此依靠价值重估才能打开国有资本运营空间。在价值风格占优的期间,央企改革主题是挖掘超额收益的重要线索。目前央企改革有三大抓手:一是继续实现价值创造,但更要做好价值实现(重视市场反馈和预期引导,传递公司价值);二是当好科技创新国家队,攻坚克难;三是分类推进上市平台建设,如做强做优领军企业、调整盘活问题平台、培育储备上市资源。

  对于具体配置方向,傅静涛建议当下聚焦有行业格局优化逻辑的方向,可重点关注地产链中的家电、消费建材、房地产,以及周期当中内需主导、供需格局占优的铜、铝、煤炭;同时,复苏预期提前使得消费后周期板块景气预期更加稳固,医美、白酒、啤酒、免税仍是核心底仓。从全年维度看,困境反转的计算机(信创、AI)、传媒(互联网、游戏)和医药生物(创新药、医疗耗材)可能反复有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