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深改打开新局面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发布施行,标志着注册制推广到全市场和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从试点推向全市场,开启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为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需以全面注册制为牵引,统筹推进一揽子关键制度创新,畅通资本市场“双向循环”。

  提升发行效率

  经过4年试点,从设立科创板起步,到存量扩围,再到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按照“三步走”路线图稳步推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注册制改革之路。

  “四年磨一剑”,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水到渠成。“整体来看,注册制试点成效明显,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各板块市场运行平稳,市场生态向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能力提升。”在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看来,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对注册制理念、制度、影响理解渐深,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经成熟。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称,注册制仅保留了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必要的资格条件、合规条件,将核准制下的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信息披露要求,监管部门不再对投资价值作判断,缩短审核周期,提升发行效率,切中市场痛点。

  牵住改革“牛鼻子”

  全面注册制改革的重点不在于试点注册制的“转正”,而是牵住改革的“牛鼻子”,助力中国特色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全面注册制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星石投资预期,全面注册制拓宽了直接融资通道,提高了直接融资效率,通过市场化判断引导资金流向更具有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新经济”公司得到资金支持,新经济产业发展将更加顺畅。在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看来,上市条件的放宽,比如允许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结构企业、红筹企业上市等,契合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和融资需求,对处于技术攻关阶段的“硬科技”企业来说,融资渠道更为通畅。

  多层次市场体系功能将更加健全。李求索表示,横向对比各市场板块,主板上市的“财务+市值”标准高于其他板块,拉开了与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距离,有助于实现各市场板块的“错位发展、功能互补”,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

  退市执行将更加严格。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从退市制度来看,退市标准将更加多元,常态化退市机制更加健全。全面注册制落地后,上市公司的多元退出渠道更加畅通,退市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加快监管转型

  注册制改革是一场涉及监管理念、监管体制、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监管体系如何更好适应注册制改革的要求,对改革平稳落地至关重要。证监会人士指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监管转型,把工作重心转变到统筹协调、规则制定、监督检查、秩序管理、环境创造上来,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此外,证监会将“刀刃向内”,用严的纪律为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在审核注册流程方面,建立分级把关、集体决策的内控机制。在业务监督方面,完善交易所权责清单,督促交易所提高审核质量。在廉政监督方面,坚持和完善对交易所的抵近式监督和对发行审核注册的嵌入式监督。

  全力以赴抓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监管部门已确定2023年发展目标。“扎实细致做好制度规则制定修订、在审企业平移、技术系统准备、监管转型、廉洁风险防控等工作,集全系统之力推动这项关乎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平稳落地。”证监会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