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银汇理基金魏刚:瞄准专精特新 助力“补链强链”

徐金忠 见习记者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农银汇理专精特新混合拟任基金经理魏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精特新主题具有足够的广度和深度,蕴含丰富的投资机会。在投资者对专精特新主题高度关注和市场风格偏向于小盘成长的前提下,魏刚将重点关注供应链“补链强链”企业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高景气度行业。

  投资视角更聚焦

  此前魏刚管理的主要是全市场基金,但在新能源、电新等高端制造领域投资颇有成绩,此次拟掌舵专精特新主题基金,魏刚的投资视角将更聚焦。

  资料显示,按照前三批专精特新企业情况看,国内已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22家,其中389家已在A股上市。最新第四批专精特新企业公示名单显示,截至8月22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扩容至14517家。

  目前已上市“小巨人”企业集中分布在专用和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逾八成公司市值不超过100亿元。2021年,专精特新上市企业平均营收为12.79亿元,同比增长32.26%,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61亿元,平均毛利率超过38%,研发费用平均占比为8.3%。

  此次聚焦专精特新主题,魏刚表示,“农银汇理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专精特新从2021年开始受到高度关注,去年供应链相关企业被纳入第三批专精特新筛选行列,在提高供应链安全水平的同时填补国内空白;二是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较低,流动性较为宽松,经济处于温和复苏状态,市场风格偏向于小盘成长的格局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延续。”

  魏刚认为,投资专精特新领域,给了自己施展拳脚的舞台。魏刚此前打下的量化研究功底,让他在专精特新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时更具优势。魏刚表示,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是更聚焦TMT和高端制造业的全市场基金,行业分布较为广泛;专精特新企业专业特性较强,可以借助量化研究经验进行行业和个股筛选,结合内外部研究力量深入研究挖掘,构建投资组合。

  淡化静态估值

  公开资料显示,拟由魏刚掌舵的农银汇理专精特新混合基金正在发行中,这只基金将精选基本面良好、未来盈利空间和发展潜力较大的优质专精特新个股进行投资布局。

  从魏刚此前管理的基金配置方向看,魏刚在配置上较为均衡,善于通过自上而下分析和自下而上验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景气度较高的优质公司。魏刚认为,筛选合适的标的要关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治理能力和竞争力;二是公司业务或行业的天花板高度;三是公司业务或行业的景气度;四是估值是否处于合理区间;五是结合产品和业务的新突破、国家政策等外部催化条件。

  结合专精特新主题风格,魏刚认为,TMT和高端制造业板块中具备较多投资机会,适用于中观行业分析。大多数专精特新公司处于初创期或快速成长期,研发等各方面投入比较高,且公司营收规模处于十亿元以下。投资要淡化静态估值的考察,筛选的重点主要集中于公司治理和公司竞争力、赛道发展空间以及行业景气度等方面。

  具体到专精特新机会的捕捉上,魏刚介绍,在行业配置上,他将重点关注产业链配置重心从生产效率转向兼顾效率和产业安全的领域,“补链强链”中蕴含机会。另外,伴随新能源产业链快速成长,锂电池、新能源电池材料、动力电池系统等均是重点领域。

  未来,他将更聚焦机械、化工、医药、电力设备、电子、国防军工、有色金属、计算机、汽车等行业,主要选择行业加速上升、赛道卡位显著、比较优势明显的公司,初创期公司和成熟期公司的选择相对占比会较低。

  与此同时,基于当前市场的小盘成长风格,魏刚表示,在专精特新领域的投资,将会在回撤可控的基础上灵活应变。回撤控制对主题基金来说是一大考验,基金经理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首先要控制仓位调整幅度,其次是在选股时尽量减少失误,注重企业的估值情况以及所在行业的景气度和渗透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