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二季报,各类基金和“固收+”基金有哪些看点?

富国策略团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募基金二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作为市场上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其持仓的动向备受关注。那么,公募基金二季度的成绩单如何?又有哪些持仓变化?

  随着市场回暖,从基金收益率来看,相较于一季度,市场上各类型基金“成绩”表现皆较为亮眼:从收益层面来看,全市场二季度基金业绩取得正收益的概率在90%以上。具体而言,主动权益基金中位数收益为6.86%, FOF基金中位数收益为2.94%,纯债基金的中位数收益为0.96%。

  从基金仓位来看,主动权益基金仓位回升,配置港股的比例也有所回升:主动权益基金的仓位由1季度的81.91%提升至84.58%,可投资港股的主动权益基金在港股的配置从1季度的6.84%提升至7.88%。从持仓集中度来看,集中度整体有所提升,大市值、小市值各有所爱:主动权益基金前100大重仓股持仓比例由1季度的61.45%提升至62.95%,前20大重仓股持仓比例由29.97%提升至32.79%。从重仓股市值分布来看,大市值和小市值持仓比例均有一定提升,100亿元的市值公司持仓比例从0.02%提升至2.17%,1000亿元以上的公司持仓市值占比从56.71%提升至58.75%。

  从行业配置特征来看,“疫后修复”成为加仓主线:存量层面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医药是前三大持仓行业;从行业配置变动看,食品饮料、电力设备、汽车成为加仓主要行业,电子、医药成为减仓主要行业。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固收+”基金中位数收益在2%左右,但结构中有一定差异。其中,偏债混合基金和二级债基表现相近,中位数收益分别为2.20%、2.24%,投资胜率分别为96%、97%,一级债基因为本身风险收益特征比前两者小,收益相对弱一点,中位数收益为1.25%,但投资胜率也更高,达到98%。

  当前股债市场均处于震荡态势中,“固收+”类型产品在这样的市场中“不错过”,也“不畏惧”。在国内流动性充裕、经济修复的过程中,股市仍然有望寻找结构性机会;对于债市而言,目前资金面充裕,“宽信用”传导尚未完全通畅,在经济修复的波折过程之中,不乏阶段性机会。而“固收+”基金凭借其股债混搭的特色,既不惧怕单一资产的波动,也“不错过”潜在的上涨的机会。

  即使今年市场波动性较大,但也让我们对投资有了更加深刻的感知。谁也无法准确预判市场,但正如凯恩斯所说,“在暴风雨过后,大海终将恢复平静,知道这一常识绝非全无用处,但它将极大地坚定你的信念。”绝大多数人能做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然后将投资时限拉长,静待时间的玫瑰。

  
  (文章内容来源于富国策略团队;文章数据来自基金二季报、Wind,时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