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三方代销机构公募保有规模快速增长

张凌之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了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的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名单。二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增长4300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增长7900亿元。百强名单中,共有26家银行、52家券商、20家第三方代销机构、1家保险公司和1家保险代理机构。招商银行和蚂蚁基金分别继续稳坐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第一和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第一。

  流量模式优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流量模式优势明显,第三方代销机构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维持迅猛增长的态势。

  在银行扎堆的保有规模前十名单中,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格外显眼。截至二季度末,蚂蚁基金以13269亿元位列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榜首,对比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蚂蚁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单季度增长近1300亿元;天天基金则以6695亿元位列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第三,二季度增长520亿元。

  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蚂蚁基金以6500亿元的规模位列第二,天天基金以5078亿元位列第三,分别较一季度末增长358亿元和439亿元。

  榜单前50名中共有9家第三方代销机构。其中,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讯腾安基金、盈米基金、基煜基金、汇成基金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均较一季度末有所提升。其中,盈米基金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首破千亿元。

  此外,同花顺基金、雪球基金、京东肯特瑞等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均超过300亿元,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均超过200亿元,跻身榜单前50名。

  26家银行入围

  共有26家银行入围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名单。一季度末,同样有26家银行进入百强榜单,而在2021年底,进入百强榜单的银行有31家。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保有规模位居前列。其中,招商银行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8597亿元和7095亿元。

  此外,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也跻身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十。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前十名中,银行共占6席。

  进入百强名单的26家银行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达42058亿元,占100家销售机构总保有规模的48.47%,这个比例较此前占比过半的比例有所下降,说明基金代销江湖竞争激烈。

  52家券商进入百强

  此次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中,出现52家券商的身影,占一半以上。一季度末,券商占据百强榜单51席;而2021年末,百强榜单中券商占据46席。仅半年时间,有6家券商跻身百强榜单。

  而在整体保有规模上,券商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达14157亿元,占据100家销售机构总保有规模的16.31%,与银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另外,券商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12398亿元。

  在进入百强榜单的52家券商中,头部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和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均超过千亿元,华泰证券以1266亿元的股混基金保有规模位居券商股混基金保有规模榜首,而中信证券则以1462亿元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位列券商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第一。

  华泰证券发展势头迅猛。一季度末,华泰证券已位列券商股混基金保有规模第一,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与中信证券持平。而在2021年底,在券商代销中,中信证券“一家独大”,是彼时46家进入榜单的券商中唯一两类保有规模均超千亿元的券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